盧永雄 - 甚麼戰爭成本最低?|巴士的點評

有人問:甚麼戰爭成本最低?

我想是:代理人戰爭,因為死的不是自己人嘛。
分析俄烏戰爭,不能忽略代理人戰爭的角度。

俄烏戰爭進行了個多月,雙方第五輪談判終於取得顯著突破,但和平會很快到來嗎?

在這次談判中,最大突破是烏克蘭提出中立化的具體內容,而俄羅斯則提出縮減軍事行動來表達善意。

俄烏這次會談有五點重要內容包括:

第一,烏克蘭成為中立國。烏克蘭建議在國際法律保障之下,成為永久中立國,永久不結盟,兼且是一個無核武的國家。烏克蘭不會與外國設立任何軍事聯盟組織,不會在境內建立外國的軍事基地,聲稱有了安全保障,就不會成為軍事聯盟的一員。烏克蘭提出「安全保障國」概念,要一系列國家作為她的「安全保障國」,確保當烏克蘭受到攻擊的時候,會得到其他國家的援助。俄方對烏克蘭這些提議反應正面。

第二,烏克蘭希望參加歐盟。俄羅斯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

第三,有關領土問題。雙方在領土問題上,並無顯著的共識。烏克蘭談判代表只提到可以就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的問題上,進行實為期十五年的磋商,但未有談到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歸屬問題。烏克蘭似乎想拖,認為十五年後可能普京也下了台,事情會有轉機。但俄羅斯並無表態讓步。

第四,俄國軍事行動。俄羅斯表示正採取兩個步驟去緩和俄烏雙方的軍事衝突,表示會減少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北部城市徹爾尼哥夫方面的軍事行動。烏克蘭希望全面停戰。

第五,俄烏兩國領導人會晤。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說,希望雙方在兩周內達成協議,令到兩國領導人能夠會面。

平情而論,這次俄烏和談已是最有成果的會談,特別烏克蘭在中立化問題上有具體而重要的讓步,俄羅斯表示收貨。但不要以為雙方很快會達成協議,或達成協議後會很容易執行得到,對和平的前景,只能審慎樂觀,因為幾大勢力利益分殊。

一、美國對俄烏會談達成這些重要共識,沒有表示很積極的態度。從美國的角度而言,烏克蘭是一場代理人戰爭,美國出點錢出點武器,讓你打下去耗下去,死的只是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若達成協議,意味着普京逼烏克蘭中立化和奪取烏克蘭領土取得相當成功,俄羅斯之得就是美國之失。還有的是搞出「安全保障國」去保障烏克蘭的安全,那麼北約的重要性豈不是下降了?

二、俄羅斯轉向打持久戰的策略成功,但未拿到勝果。俄羅斯在與美歐的經濟戰上,要求歐洲購買俄國天然氣,要用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反將了歐洲一軍。在軍事上,俄羅斯宣佈第二階段將戰線縮到會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等於將進攻轉變防守,預備打持久戰。這個策略比較聰明,逼到烏克蘭開始讓步。

三、烏克蘭不想打,但亦身不由己。長打下去烏克蘭成為焦土最傷,但總統澤連斯基還很搖擺,和談前說領土問題可以談,和談後又說烏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保障。烏克蘭還說和議要經過全民公決。澤連斯基和普京對抗時被美國捧成戰爭英雄,若違反美國意願去簽和議隨時被說成叛國賊,所以想靠全民公決自保,但這又為和約添上重大變數。

大國博弈,小國只如螻蟻。之前美西方一直迫中國叫俄羅斯停戰,如今俄烏開始想停戰了,美西方有拍掌歡呼嗎?她們想要戰爭還是和平?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