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外交部文件踢爆美國造局|巴士的點評

香港五月八日舉行特首選舉,五月七日選舉前夕,外交部發佈一萬三千字的文件,詳列「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內容不少講到美國借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簡稱NED)干預香港政治的實例,甚有意思。

外交部在文件中開宗明義,批評美國長期以來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煽動分裂對抗,干涉別國內政,造成災難性後果。

NED 名義上是「對別國民主提供支援」的「非政府組織」,實則依賴白宮和美國國會的持續資金支持,遵照美國政府命令,採用資金資助形式操縱、指揮全球多家非政府組織向目標國家和地區輸出美國價值觀、實施顛覆滲透破壞、煽動所謂「民主運動」等,本質上是美國政府的「白手套」,服務美國戰略利益,顛覆別國合法政府,干預別國內政,培植親美傀儡勢力。外交部強調,任何以民主為名干涉別國內政的圖謀,都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文件不少部份提到NED在港活動,包括:

一、在「勾結當地政治團體,干預他國政治議程」部份,提到NED插手香港選舉,推動多次大型反政府事件。NED主要通過下屬的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與香港反對派政黨團體、組織接觸。該機構早在一九九七年起共發布十八份評估報告,試圖影響「香港民主化進程」。原來在二〇〇三年回歸後第一次超大型反政府大遊行「七一大遊行」,已有NED資助,阻止「二十三條立法」;之後NED身影頻現,二〇一〇年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謀劃「五區公投」;二〇一四年指示、資助香港反對派、激進青年骨幹策劃非法「佔中」行動。

二〇一九年香港「修例風波」中,NED從幕後走向台前,直接與反中亂港骨幹接觸,向參與暴亂活動的人員發放補助、開展培訓:二〇一九年五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原「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亂港分子到訪美國,參加由NED操辦的「對香港公民社會和法治的新威脅」研討會,公開乞求美干預香港「修例」。

文件指,NED在二〇二〇年涉港資金二百萬美元,項目十一個,將擾亂立法會選舉作為重要工作,重點包括「加強市民對選舉的監察」項目,為新成立亂港團體提供技術和財政援助,鼓動其通過監督選舉、爭奪投票權等方式擾亂立法會選舉。

二、文件「資助分裂勢力,破壞目標國穩定」部份提到,NED資助大量香港反對派組織。NED長期在香港開展「勞工權利」「政治改革」「人權監察」相關項目,香港街頭示威活動都能找到NED的影子。香港輿情分析機構「正思香港」研究NED官網發現,從一九九四年起,該基金會即開始資助「香港人權監察」「香港職工盟」等各種香港反對派組織、學運組織和媒體,操控它們開展各種示威抗議活動。據重慶大學經略研究院研究員杜佳統計,自一九九四年起,NED每年都資助香港項目,到二〇一八年總投入超過一千萬美元。
  三、文件「資助活動和學術項目,搞意識形態滲透」部份提到,二〇一六年底,NED資助「港獨」分子梁天琦、黃台仰分別赴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牛津大學深造。曾任亂港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楊政賢二〇一七年參加了該基金會的一個訪學項目,「與來自南美、東歐、中東的民間團體領袖和抗爭者交流,研究民主運動和社運抗爭經驗」。

不看外交部的文件,不知NED這個有「第二中情局」之稱的機構,在香港政治涉入如此之深,不斷在香港造局,明攻香港,實攻中央。

外交部在香港特首選舉前出手,既全面踢爆美國借NED干涉外國內政,也特別點出美國在港的干預,有很強烈正告美國的味道,警告美國不要再干預香港。香港和台灣,已成中國對抗美國政治干預的一個前沿陣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