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內地新招—全民核酸檢測常態化|巴士的點評

內地大連市宣佈,由5月17日起,展開全民常態化核酸檢測,星期二所有男性做檢測,星期四所有女性做檢測,等於一個家庭每周做兩次檢測,這是較經濟和較有效防範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的方法,也是一個全民風險預警機制。

內地確實是以科學的態度,不斷學習,不斷變身去應對新冠疫情。Omicron變種病毒由於傳染力強,中國四大一線城市深圳、廣州、上海和北京先後破防。深圳和廣州反應迅速,在疫情散播的較早階段全面控制,上海反應較慢,一度出現嚴重爆發,現在已經受控,而北京仍在努力控疫。

國家面對Omicron的高傳染性和西方世界一片的躺平聲音,早前要在兩條道路作出選擇:一是跟隨西方馬上在現階段與病毒共存;二是繼續「動態清零」。國家最後確認繼續「動態清零」。

面對Omicron這樣快速傳播的病毒,無法完全切斷所有輸入的個案,如何可以做到「動態清零」呢?原來國家開始試驗一種新方法,將核酸檢測常態化,在各城市定期全員檢測,等如定期掃描有無本地社區感染。

以大連市方式為例,全民以男女性分開(各佔一半人口),每星期各做一次檢測,等於所有人一星期做一次檢測,一年做五十二次檢測,可以在疫情散發初階段,將隱藏的傳播者找出來。若市內部份地區爆發疫情,可以改為三日一測、兩日一測、甚至每日皆測,機動應變。

內地確保居民依指示全員檢測,主要依靠健康碼的檢測碼,每次檢測完畢後,檢測者都會得到一個檢測綠碼,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沒有如期做檢測的人,綠碼就會變成黃碼,很多地方都去不到,這確保市民會遵守檢測規定,做定期檢測。

另外,中央指令各城市大量設立「十五分鐘的檢測圈」,讓居民在十五分鐘內的步行時間可到達檢測站,減少市民的做檢測的不便。

這種常態化全員檢測新思維,有幾方面值得討論:

第一是成本。西方對國家全民檢測的成本估算有高有低,野村證券估計每個檢測成本要二十元人民幣,每四十八小時對百分之七十的做檢測,大約等於中國財政總開支的百分之八點四或GDP的百分之一點八。但我相信野村遠遠高估了,因內地恒常化的大規模檢測成本不用每個人二十元人民幣。以大連的方法,只是每星期做一次全員檢測,成本會遠低於野村的預測。

而高盛則估計,中國全民檢測,下半年的開支,只佔中國GDP的百分之零點二。如果高盛的預測數字準確,國家全民檢測常態化,可大大減少需要封城的機會,做定期全民檢測的成本,會遠比爆疫為低;

第二是人命代價不可估量。全民檢測常態化,可以防止疫情爆發。若疫情爆發,就要付出人命成本。香港的第五波疫情的死亡人數超過九千一百人,若以此推算同樣情況發生在內地,將會損失一百七十三萬條生命,如此巨大的人命傷亡,根本不可以用經濟數字來衡量。常態化的全民核酸檢測,可以防止疫情爆發,是最最最安全的方法。

第三是減少「長新冠」災難。感染過新冠病毒,部份患者會有長期後遺症,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患者會出現嚴重的疲倦、味覺喪失、大腦缺損和性功能衰退等所謂「長新冠」徵狀。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估算患有「長新冠」的人數不一樣,以長新冠佔感染新冠人數百分之二,假若中國有一半人口,即七億人感染新冠疫症,百分之二就等於一千四百萬人成為長期病患,全國勞動力將會下降,所付出代價極其驚人。英國曾有人說新冠死了老人節省了社會開支,英國因新冠死亡有十七萬人,但嚴重長新冠有二十五萬人,以為新冠死人減少醫療開支,原來不減反加。

所以,中國推行常態化的全民核酸檢測,利大於弊。若能試驗出有效對Omicron病毒傳播「動態清零」,下一步可以試驗把入境隔離時間由二十一日縮短到十四日甚至七日,就可以進一步減少控疫的社會成本。香港也要思考能否進行常態化全民核酸檢測。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