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紀念毛澤東《延安講話》的微言大義|巴士的點評

今年是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發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八十周年。中央在五月二十三日舉行紀念「毛澤東延安文藝講話」研討會,由中宣部長黃坤明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會上發表講話,顯示了中央對這場研討會的重視。

王滬寧說,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闡明了文藝的根本問題,深刻論述了文藝和人民群眾、文藝和革命鬥爭、文藝和社會生活的關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而今天紀念《講話》,就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引領文藝前進方向,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文藝創作生產。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舉辦之年,海內外反對勢力自然會趁機一博,攻擊中央。此時此刻研討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自然有其微言大義。重溫毛澤東那次講話,有幾個重點:

一、強調文藝戰線的重要。毛澤東說在中國人民解放的鬥爭當中,有文武兩個戰線,就是文化戰線和軍事戰線。要戰勝敵人,首先要靠拿槍的軍隊,但僅僅有軍隊是不夠的,還要有文化的軍隊,這是戰勝別人必不可少的隊伍。

二、強調立場問題。毛澤東說要站在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立場,對共產黨員而言,要站在黨的立場。在文藝工作者當中,許多人常常失掉了自己的正確立場。

三、區分不同態度。文藝有不同的對象,可以歌頌,可以暴露,這就是態度問題,主要是對甚麼人,第一是敵人,第二是統一戰線的同盟者,第三是自己人。對反共、反人民的敵人,就要堅決反對。

阿爺今天重提毛澤東這篇講話,自然有針對性,針對不光是文藝工作者的問題,而是整個宣傳輿論領域的問題。毛澤東強調「槍桿子」和「筆桿子」出政權,兩者同樣重要。阿爺重提毛澤東講話,看來是針對兩大類問題:

第一,在抗疫中盲目崇拜西方的躺平思想。我在今年年初已經指出,今年的一個重大意識形態鬥爭,是西方的躺平和中國的動態清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過去兩年捱過了新冠疫情最嚴重的階段,如今無視新冠疫情持續帶來死亡,一方面鼓吹與病毒共存,希望可以令經濟快速回復,另一方面又全力攻擊中國的抗疫方式,踩低別人抬高自己。

人是很容易被宣傳影響的,例如在需要圍封強檢的時候,若有人不斷對你說:「只要捱一陣子,困難就會過去」,你會有意願捱下去。相反地,若網上不斷有人對你說,「Omicron只是大號流感,根本不用那麼緊張,西方國家現在和病毒共存不知有多好,人很自由可以到處去了」,你就會喪失忍耐的意志,想馬上投降,反對政府的抗疫方法,想與病毒共存。美國抗疫失敗死了一百零三萬人,你根本沒有注意。

在內地網上,部份支持與病毒共存的聲音,甚至提升到針對體制問題的高度,非常政治化。

第二是造謠針對習主席。美西方的反華人士,所有事都歸入他們的分析架構,演繹成為派系鬥爭。例如見到總理李克強召開會議,督促重要省份加快推進促進經濟的措施,總理搞經濟是份內事情,卻有人瞎說是「李克強翻生,挑戰習主席」云云。這種講法雖然相當無稽,但也起到蠱惑人心的作用。內外的反對力量結合,在國內外不斷散佈負面情緒。

在中美劇烈鬥爭的國際大環境下,散播上述兩種偏見,對內可以造成人心不穩,對外也可以動搖友好國家對中國的信心,撬鬆國家的牆腳。

不過阿爺也不是善男信女,面對內外反對勢力挑戰,自然會強力應對,所以,從阿爺重提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相信是要在宣傳陣地全面反攻的前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