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你玩圍堵 我打俄羅斯牌|巴士的點評

美國諸事不順。

美國總統拜登到訪日本,五月二十四日召開四國集團(QUAD)峰會之時,中國和俄羅斯戰機就在日本海上空,搞了一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拜登準備啟程回國之際,又傳出德州高中生持槍入小學槍擊學生,導致十八名小學生和三個成年人死亡。拜登急急決定白宮下半旗致哀。拜登在回程的空軍一號專機上,恐怕還要急急修改發言稿,預備回到華盛頓後,馬上就槍擊案發表電視講話。雖然做騷絲毫不會解決美國極其嚴重的槍擊問題,但總希望出出口術可以平抑民憤。

美國就是這樣,國內疫情未退,通脹高燒,槍擊嚴重。總統撇下國內問題不理,還有大好心情,飛到亞洲來,玩圍堵中國的把戲。

拜登這一次亞洲之行,的確想來「放大招」,這是一個「二加一」的套餐。

一、搞一個「印太經濟框架」,拉攏十三個亞太區國家參加,企圖在經濟上孤立中國。

二、借美、日、印、澳四國集團(QUAD)這個「亞太小北約」組織,搞所謂針對中國非法捕魚,四國想構建一個監視印度洋、東南亞到南太平洋的所謂「非法捕魚」的資訊共用框架。此舉除了挑動亞洲國家和中國的矛盾外,也在東海、南海加強對中國海上力量的監視。

三、拜登出現的所謂「口誤」,對記者說會協防台灣。

中國面對美西方插手亞太,特別是把亞太軍事化的行為,強硬回應。除了傳召日本駐華使館首席公使正式表達不滿外,更和俄羅斯搞戰機巡航。

中國和俄羅斯空軍五月二十四日在日本海、東海以及西太平洋海域上空舉行了一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當天俄羅斯空軍的圖-95ms戰略轟炸機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轟-6K戰略轟炸機參加了這次空中巡航。俄羅斯圖-95ms戰略轟炸機的飛行時間約為十三小時,俄軍的蘇-30SM戰機為轟炸機提供護航。而解放軍兩架轟-6K轟炸機從東海進入日本海,隨後在日本海上空與俄羅斯兩架圖-95轟炸機會合,隨後雙方組成編隊共同巡航至東海,隨後更是穿越宮古海峽上空,進入西太平洋。巡航中途,兩架新的解放軍轟-6K轟炸機接替了之前的轟-6K繼續與俄軍巡航。日方確認還有一架俄羅斯伊爾-20情報收集機在北海道禮文島至能登半島的公海上空飛行。在飛行的某些階段,日本和韓國戰機升空跟隨監視。

中俄軍機都沒有進入日本和韓國領空,只進入了她們的防空識別區。防空識別區不同於領空,也不受國際法保護,它只是各國單方面設立,要求外國軍機亮明身份的一個安排。這次中俄聯合巡航有多重意義:

一、以軍力威懾美日。日本防衞大臣岸信夫話,「此事發生在四國集團峰會期間,比過去更具挑釁性。」美國搞經濟和軍事上圍堵中國的把戲,搞出恆常的組織,要長期搞下去,日本積極參與其中,這不是更具挑釁性嗎 ? 中俄是世界兩大軍事強國,聯合巡航,以軍力威懾美日,叫她們不要把亞太軍事化。若然美國執意如此,中國也必奉陪,這就是中國「止戈為武」的態度。

二、打出俄羅斯牌。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一位不具名資深官員的話說,這是自俄軍二月二十四日和烏克蘭開戰之後,中俄軍方首次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此舉也反映出中俄兩國關係的密切程度。美方官員還指出,中俄空軍舉行轟炸機聯合巡航表明,在中國與鄰國就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發生領土爭議時,俄羅斯將站在中國一邊。

過去美國十分天真,一方面搞中國,另一方面要中國協助制裁俄羅斯。如今中國打出俄羅斯牌,是打在美國最痛之處,是在正告美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若美國執意要把亞太軍事化,這就是在逼中國和俄羅斯組成背靠背的軍事同盟,這是美國最不想見到的事情。

美國搞不好自家的事情,卻急急到亞洲搞局,要圍堵中國,恐怕也不如拜登想像那麼容易,可以佔到便宜。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