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解放軍「蘇-35」首飛台海深層警示|巴士的點評

這兩天是台灣黑暗的日子。五月三十日,解放軍一共出動了三十架次戰機在台海巡航,是今年以來,單日第二多的數目。

五月三十一日,高雄空軍官校一架AT-3教練機五月三十一日失事,少尉飛行官徐大鈞殉職。台灣戰機訓練機老舊,又要回應解放軍的軍事壓力,台灣連飛行員也不夠,但加緊培訓又容易出事。今年已發生三宗重大飛行安全事故,一架F-16V戰機、一架幻影2000戰機和今次這架AT-3教練機先後出事,兩個飛行員殉職,意外率非常高。

再看看五月三十日解放軍高強度的台海巡航,據台軍的緊急通報:「解放軍空軍三十架次戰機,飛越了台灣海峽南部。」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解放軍的機隊包括俄製的蘇-35戰鬥機兩架次、蘇-30戰鬥機兩架次。

解放軍「打卡式」巡台一年多,陣容不斷加強,而解放軍出動蘇-35戰鬥機這個「重磅的大傢伙」,更是第一次出現在台灣海峽上空。解放軍這次大規模巡航,有多方面的軍事含意:

一、對台軍足夠的折騰。每次解放軍大機群飛到,台軍戰機都要起飛應對。台軍方早透露:「大陸機艦擾台頻繁,故向立法院報告動用預備金七億一千零一十三萬元新台幣,支應頻繁緊急升空的IDF及F-16型戰機零部件。」換言之,大陸出雞,台灣只出豉油,台軍都疲於奔命,玩「台獨」是有成本的。

二、不對稱的戰力。解放軍是以遠比台軍超前的空軍戰力,震懾「台獨」。這一次解放軍這麼大規模出動主力戰鬥機、遠程干擾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台軍的F-16、幻影-2000、IDF戰鬥機不是對手。萬一開戰,面對解放軍的電子戰,台機可能根本無法從機場起飛。

三、劍指美國航母。解放軍今次出動俄製的蘇-35戰鬥機,是四代半重型戰鬥機,具有遠程、多用途等特性。早在二〇一五年,中俄簽訂了二十億美元合同,中國向俄羅斯購買二十四架蘇-35戰機。蘇-35戰機的性能接近第五代戰機,在不同戰場上曾和美國最先進的F-35戰機交鋒。在敍利亞戰場上,位在敍利亞的俄軍赫梅明空軍基地連續遭無人機空襲,俄軍派兩架蘇-57以「現役戰機」身份到敍利亞實戰部署。俄軍S-400雷達,曾發現了以色列的F-35戰鬥機,F-35隱形機現了形,俄軍迅速派出兩架蘇-35戰鬥機攔截,隨後以色列F-35A戰鬥機緊急逃回了以色列。

解放軍今次出動蘇-35戰鬥機,和台軍的F-16型戰機存在着重大的代際差距。出動蘇-35也可以說目標不是台軍,而是美軍的雙航母戰鬥群,因為美國的列根號和林肯號航母正在東海、琉球群島演練,可能成為解放軍戰機今次模擬攻擊的目標,因為美國航母上搭載了大批F-35C艦載機。

解放軍蘇-35首飛台海,除了軍事上的含意,還包含對美國的深層警示。解放軍若想警告「台獨」勢力,出動中國自身的殲-20戰機已足矣,但出動俄製的「蘇-35」戰機,就有提醒美國,中俄有緊密的軍事合作。這和五月二十四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亞太搞局時,中俄兩國空軍在日本海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有異曲同工之妙。美國你來搞我,我就專挑俄羅斯做軍事合作。

中國對美不滿有兩方面:一、不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五月二十六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講,鎖定中國作主要對手。布林肯講話後,中方的回應可以說一步步升溫,由開始時還說兩句「聽其言觀其行」,到後來外交部長王毅的回應是火力全開。二、外長王毅在斐濟首都蘇瓦主持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中方事前擬定的聯合聲明並未獲得通過,皆因一個小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反對。中國認定是美國在幕後搞局。

中美拳來腳住,中國展示中俄軍事合作,是朝美國最痛的地方反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