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美國自製崩盤危局 怪得人嗎?|巴士的點評

美國通脹率達到四十年高位百分之八點三之際,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近期很多美國官員出來講通脹,原來這是一場「宣傳戰」。把對抗一個如此嚴重的經濟問題,當作一場宣傳戰來打,都是美國這個全球領先民主國家才會想出的創意。

要打通脹宣傳戰,皆因今年十一月就是美國中期選舉,而拜登政府的民望低下。據路透社/IPSOS五月二十四日公佈的民意調查,拜登的公眾支持率在該周下降至百分之三十六,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美國人不滿他的工作表現,這是他總統任期至今最低水平。雖然拜登的支持率未跌到特朗普當年的百分之三十三低位,但這也足夠讓拜登警覺。目前執政民主黨控制美國參、眾兩院,這種支持率令民主黨至少輸掉一個院的控制權。

美國的「通脹怪獸」嘶吼,拜登也認定通脹是民主黨在選舉中的頭號敵人,所以他們要向通脹宣戰,不過打的是宣傳戰。

據路透社爆料,拜登計劃在十一月選舉前發動一場媒體閃電戰,宣傳他為通脹降溫所做的努力,以及對疫情復甦的管理,借此提升他不斷下滑的公眾支持率。

報道引述一名白宮官員稱,拜登首先會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會面,然後計劃在六月間強調,拜登執政十七個月期間,歷史性地創造眾多工作崗位和低失業率,強調他尊重美國聯儲局的獨立性,即是聯儲局印鈔不關美國政府事,而政府已作出增加工薪階層收入努力等。

除了拜登外,美國政府多位內閣成員會出來講話,證明政府有作為,包括財政部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以及經濟顧問伯恩斯坦和布希,他們計劃出席數十個電視節目和現場活動。

這場宣傳還有兩個重點:

1.耶倫認衰。由美國財長耶倫孭起誤判通脹的責任,以防火燒到拜登身上。耶倫五月三十一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過去誤判了通脹走勢。她說︰「經濟所受衝擊的不可預料性和嚴重程度,不僅推高能源和食品價格,也造成供應瓶頸,這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經濟,這一點我當時沒有完全理解。」

2.甩鍋中俄。財長耶倫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最近中國的疫情封鎖措施,是事前預計不到的經濟衝擊。副財長阿德耶莫亦表示,通脹是一個全球問題,比較美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的最好方法,是看看世界各地,因為通貨膨脹不僅僅發生在美國,這種情況正在全球發生,無法預期的全球事件推高了通脹,譬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搞宣傳解決不了美國通脹問題,特別因為宣傳主要是去轉移焦點,掩飾拜登政府政策失誤帶來超級通脹:

1.瘋狂印錢狂派現金。聯儲局自二○二○年初疫情爆發開始,就大幅減息至零厘,再加量化寬鬆狂印錢。普京直接踢爆美國「開動史無前例的印鈔機」,指美國的貨幣供應量在不到兩年時間增長了百分之三十八,即五點九萬億美元。

而拜登政府的財政政策也是驚人地擴張,包括去年推出一點九萬億美元疫情紓困方案,派現金給美國人;又通過一萬億美元基建預算和中國競爭;再加近期又撥出四百億美元對烏克蘭援助,這些政策全會谷高通脹。

2.制裁俄國火上加油。在俄烏戰爭後,美國帶頭發動全面制裁俄國石油和天然氣,而對俄國實施金融制裁令,也阻礙了俄國糧食出口。加上美國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俄國打仗而非和談,華盛頓種種政策,最後如回力鏢那樣,打到自己身上。所以不要說烏克蘭戰爭不可預計,關鍵是美國的回應。

3.左拖右拖不撤中國關稅。特朗普時代大幅加徵中國商品關稅,本以為到拜登年代會快速取消,結果是擠牙膏式取消。最近這一波說減關稅也說了個多月,美國消費者就為高稅埋單。這個領域也完全是拜登政府可以控制。

美國的真正問題是若不斷加息也壓不低通脹,最後就會爆煲。聯儲局很大機會在六月、七月會議各加息半厘,到時指標利率會升至介乎一點七五至兩厘。若然屆時經濟急回但通脹少回,美國經濟硬著陸機會大增。而這個崩盤敗局,根本就是拜登政府失敗政策自製出來,用一句俗語:「你無咁大個頭,又點解戴咁大頂帽呢? 」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