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不要讓恐襲成功發生⋯⋯|巴士的點評

警方推出「反恐舉報熱線63-666-999」,由跨部門專責小組負責,同時計劃發放四十萬至八十萬元賞金,予提供可靠消息的市民。有人問:香港真的會有恐襲嗎?

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有發生成功恐襲的真實危險,主要因為孤狼式恐襲威脅很難事前偵破,真的擔心有大殺傷恐襲會發生。

警方於去年五月開始,推出網上表格和電郵舉報涉恐涉暴的行動,現在進一步升級到有賞金的舉報專線,可見警方對恐怖活動十分重視。知情人士透露,現在主要面對幾方面問題:

一、暴力減退,令人鬆懈。若與二○一九年充滿街頭政治暴力比較,現今可以說是非常平靜,這自然會令人生起一種錯覺,覺得香港已經回歸正常,不用太緊張防範。其實背後仍隱藏着問題:除了反對政府的市民的比例仍然相當高外,部分激進人士並未死心,繼續活動。

二、孤狼式恐襲威脅從未停止。去年「七.一」,五十歲男子梁健輝疑因對警方不滿,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用刀刺傷一名二十八歲機動部隊警員,隨後以刀刺心臟自殺。事後警方搜查該男子的居住單位,發現他是《蘋果日報》的長期讀者,亦曾在《蘋果》工作。表面看,梁健輝和普通人完全無異,但在激進宣傳影響下,卻變成意圖殺警的孤狼,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最近,警方又破獲兩宗涉及槍械和爆炸品的案件。其中的一宗是疑犯在家裏製造爆炸品,在住宅製炸彈,其家人也可能知情。警方初步懷疑疑犯是一個孤狼式襲擊者,背後並無組織操控他,而他經常在網上發表激進的政治言論,亦自學製炸彈的方法,並且接近成功。

三、恐怕暴力襲擊終會成真。在過去的兩年,警方搜出了大量可作恐襲的武器,包括AR-15半自動步槍和烈性炸藥。尤幸到目前為止,警方在絕大多數時都發現得早,在兇徒未進行大規模殺戮之前,已經被破獲。但是,知情人士認為,孤狼式恐襲比有組織的恐襲,更難識破,因為當中不涉及組織的策劃和聯繫,事前暴露出來的線索更少,警方能夠在案發前破獲的難度極高,至今未出事都算有點運氣。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到目前仍未發生大規模的恐怖襲擊,大家對警方破獲這些大殺傷力武器的消息未有太大關注,所以擔心大規模襲擊最後會成真,造成重大傷亡。警方有見及此,希望防患未然,便推出有懸賞的反恐舉報熱線,希望能夠盡量在事前蒐集信息,阻止恐襲發生。

孤狼在施襲之前,都會有準備的工作,包括一、對施襲目標作事前勘察;二、購買或自製武器槍械或爆炸品;三、研究、學習、測試或討論施襲手法;四、事前發表施襲宣言;五、無故與人道別或交代身後事。無論家人、朋友或者社會人士,發現有人有上述這類行為,例如有人去五金舖買化學品或者大量鐵釘,這些都是很可疑的行為,就要馬上舉報。各界要提高警覺,全力反恐,不能讓孤狼式恐襲能夠成功。

順帶一提,警方重申,《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第十條,任何人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屬犯罪。有人問政府經常用煽動罪起訴,會否過份嚴苛?但真正難題是到今天網上還有人煽動他人殺警,若意志薄弱者受影響變成孤狼施襲,又誰去為受害者主持公道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