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政府要解決真問題|巴士的點評


現代政治愛玩「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一些有心人將某些政治議題,設定為香港的頭號問題,很多香港人就是像着了魔一樣,不斷地在那些問題上打轉,其中一個就是「政改」,好像覺得香港馬上進行政改,實現雙普選,就可以解決香港一切問題。其實,政改本身就是問題,既製造了動亂,亦不見得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有些問題正嚴重地影響着我們的生活,但我們卻好像視而不見,其中一個就是騙案。
讓我們看看香港的罪案數字。四十年前,香港的罪案主要是行劫,箍頸黨、扑頭黨橫行無忌。時至今日,犯罪形式已大異其趣。二○二一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是六萬四千四百二十八宗,較二○二○年增加了一千一百九十六宗(或百分之一點九),其中行劫案只有一百二十三宗,減少了百分之五十三,行劫案是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基本上,全港三天才發生一宗有人會去報案的劫案,你想遇到劫匪很困難,但遇上騙徒的機會就大很多了。

詐騙案數字很驚人,去年共錄得一萬九千二百四十九宗,較前一年大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當中有百分之七十與網上詐騙有關。電話騙案有一千一百四十宗,雖然宗數較前一年下跌了百分之四,但損失金額大升四成一至八點一億元,這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換句話說,電話騙案的受害者每天平均損失二百二十二萬元,損失金額驚人,這是香港人面對的重大問題,但卻受到很少注意。

除了電話騙案外,其他網上騙案比較多的是援交騙案(一千七百四十三宗)、網上情緣騙案(一千六百五十九宗)、投資騙案(一千一百五十一宗)及網上求職騙案(一千零六十三宗),分別錄得百分之八十至三百五十的龐大升幅。

騙徒很多是集團化經營,把行騙當生意那樣去做,計算成本,大規模運作。以電話騙案為例,詐騙集團招來數以百計的「電騙」人員,在東南亞、台灣甚至內地,組成類似呼叫中心,先以電話錄音大批量致電潛在對象,從假冒內地公安或入境處人員,到說你投寄的包裹有問題等等。受害人回應電話時,就改由真人接聽,利用人性的貪婪或恐懼行騙。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不會上當,據說這些呼叫中心成功率有百分一,即是一百個人當中有一個就會上當,被騙的錢由數萬以至數千萬元不等。這完全是一門收入很高的「生意」。

警方見到電騙案飆升,自然是十分緊張,全力以赴,對抗電騙。去年便聯同內地和海外執法機構,展開連串聯合行動,成功瓦解多個跨境詐騙集團,涉及二百六十宗在香港發生的網上騙案和電話騙案,拘捕了八十五人。但由於騙徒太多,一雞死一雞鳴,相信詐騙案仍會層出不窮。

警方除了全力破案之外,亦推出「提子」(提防騙子)等宣傳。不過,警方要防止騙案,至少遇到兩大困難︰

第一,不能阻截「+852」的跨境來電。「+852」是香港的區號,但是騙子從境外用香港號碼致電香港,電話仍會顯示「+852」。據悉警方曾經聯絡通訊管理局,希望封鎖這些境外打入的「+852」的電話,但通訊事務管理局並不同意,表面上是涉及通訊自由的考慮。但亦有一說,指很多銀行的客戶服務中心都設在境外,若禁止境外打入香港的電話使用「+852」,這些境外的金融機構打入香港的電話也會受到影響,銀行大力反對,通訊事務管理局也不採取行動。

第二,銀行並不配合。通常,電話騙案集團會用幾千元的代價,要本地人借出銀行戶口收取被騙者的錢。騙案一發生,警方很快就能夠查出這些戶口,並要求銀行封鎖戶口,但除了中資銀行之外,大多數銀行都不願意配合,這又扯上所謂「自由」的問題。

整體而言,香港社會對電騙案的重視並不足夠,就變成一個重大漏洞,令騙徒有機可乘,令「電騙」成為香港的主流罪案,而且還在急速上升。這才是香港正在面對的真問題。受騙者不但損失巨額金錢,還可能造成重大的心理創傷,甚至帶來家庭離散的悲劇,無論是政府,或是整個社會,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相關的政府部門以至銀行,都應該全力協助警方,打擊電騙活動,令香港市民不再不斷地受害。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