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到處搞「框架」的美國可以排擠中國嗎?|巴士的點評

美國在洛杉磯召開美洲峰會。消息指美國總統拜登將在峰會上宣佈搞一個專為美洲而設的經濟框架「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APEP)。

美國上月剛在亞洲搞了一個「印太經濟繁榮框架」(IPEF),明顯是拉攏印太盟友包圍中國的動作。現在,美國又要在美洲搞美經濟框架,目的還是一樣,是想壓制中國在拉丁美洲的影響。美國早前搞的「印太經濟框架」包含了四大支柱:一、數碼經濟;二、供應鏈;三、環境保護;四、反腐敗。「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而「美洲經濟框架」內容包括:一、氣候變化;二、供應鏈氣候變化;三、工人權益。

兩個框架都有兩點共同特色,包括一、聚集供應鏈。說白了就是想建立排除中國的供應鏈。二、不涉關稅領域。兩個框架都並非傳統的自貿協定,所以並不涉及降低外國商品入口美國關稅。據說美國政府想將「美洲經濟框架」優先開放予幾個與美國簽訂了自由貿易的國家。另外,亦希望重振已荒廢了的美洲開發銀行,為拉美國家提供資金。

但這一切都顯得有點一廂情願。美國開始在拉丁美洲充滿無力感,主要有兩大原因:

第一, 一個殘缺的峰會。美國這次召開美洲峰會,卻宣佈不邀請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政府參與,事件招至拉美大國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反對,他直言因為美國將部份國家排除於外,他自己不會出席此次峰會。另外,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多國亦表明,不會出席這次美洲峰會。

另一個拉美大國巴西的總統博索納羅雖然同意出席美洲峰會,但事前開出條件,要求美國總統拜登不能在見面時提及那些「不愉快事件」,博索納羅所指的「不愉快事件」是指兩年前巴西政府在亞馬遜森林砍伐樹木,當時拜登正在競選,為此嚴厲批評博索納羅。博索納羅與特朗普友好,就此與拜登結下樑子。

過去,美國總統願意與發展中國家的領袖會面,發展中國家領袖歡喜也來不及,如今變成事先要美國總統同意其開出的條件,才願意參會見面,可說是「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聽」了。

第二,美洲框架殊不吸引。由於這個美洲經濟框架並不是自由貿易協定,能夠吸引美洲國家參加的誘因很低。而那些原來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若參加了這個框架,只會附加新的條件,例如要排斥和中國在供應鏈上面合作,在沒有好處但有責任的情況底下,為甚麼要參加呢?須知道中國在拉丁美洲有大量的投資,而美國雖然視拉美為後花園,但甚少願意出錢幫助拉美國家。

早前美國與東盟特別峰會上,提出一點五億美元援助,當中的大部份還是花在美國的供應商身上,被人恥笑美國提供東盟的所謂資助,都不及中國用在當地的一天的資金。

巴西諮詢公司合夥人巴拉爾向路透社表示,中國經常在運輸和基礎設施方面帶來投資,這有助於雙方在穀物和金屬領域的貿易交易,而各國政府常常認為美國只是在誇誇其談,「拉美政府抱怨美國只會開很多會,卻從不提『錢在哪裏』?」

根據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統計的數據顯示,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國和拉美國家之間的貿易額不斷擴大。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的貿易量已經超過美國同這些國家之間的貿易量。除去和美國有自貿協議的墨西哥,去年拉美各國和中國之間的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近二千四百七十億美元,遠遠高於與美國之間的一千七百四十億美元。

結論是美國要在全球圍堵中國,但提出來的都是一些自私的協定,美國自己不願意多作投資,也不願意降低關稅讓盟國有更多的商品入口美國,怕影響到美國人的就業,但又要各國承擔義務,一齊去狙擊中國,切斷中國的供應鏈。試問,這個世界那有這種變相是「美國優先」的免費午餐,讓美國自由享用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