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美暴亂「政變未遂」 港暴亂「美麗風景」|巴士的點評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一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動物農莊》,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一九四五年出版。
《動物農莊》一書諷刺一九一七年俄國革命後發生的事情。《動物農莊》故事講述了農場動物們因不堪人類奴役,起而反抗,成功趕跑農場主人後,革命前說好的律法「所有動物一律平等」卻被推翻。豬領袖拿破崙掌握權力後,其他動物卻一樣要做農場的勞力工作,苦不堪言。
  看着美國國會眾議院公佈二○二一年一月六日國會暴亂的調查報告,就想起《動物農莊》的故事,覺得美國這隻「民主的豬」,的確比全世界其他的豬更加平等。

二○二一年一月六日美國國會暴亂的緣起,是上任總統特朗普在總統選舉中落敗,支持者並不服氣,質疑多個州改變接受郵寄選票的法規,是選舉舞弊,令拜登獲勝。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湧到華盛頓,衝入國會。

美國國會調查事件,歷經十一個月,在發出近一百份傳票和一千多次問訊後,「106委員會」終於結束工作,並舉行多場公開聽證會,介紹調查結果。

特朗普在事件中的角色和責任,成為調查的焦點,委員會提出了多項證據,希望證明特朗普煽動支持者發動騷亂。民主黨籍的調查委員會主席湯普森稱,特朗普和他的盟友試圖發動一場「政變」,106事件是整場「未遂政變的高潮」。湯普森說,「暴力出現並不是意外。這是特朗普的最後一搏。」他還警告,助長這起暴力事件背後的陰謀,仍對美國民主構成威脅。委員會的工作不僅僅是回顧過去,因為美國民主「仍然處於危險之中」。
   「106調查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籍的懷俄明州眾議員切尼表示:「特朗普召喚並集合了這群暴徒,特朗普讓我們的國家陷入危險。」她引述特朗普不希望騷亂停止,他沒有要求國民警衞隊或執法部門保護國會大廈,而在得悉國會外的支持者高呼「吊死彭斯」時,特朗普說:「也許我們的支持者有正確想法,彭斯應該(被吊死)。」
  平情而論,「106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合理,106事件的確是一場「未遂政變」。問題是為何美國的動亂是「未遂政變」,而香港動亂卻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口中的「美麗風景線」? 當全國人大為香港制訂《香港國安法》意圖遏止本地暴徒再搞政變時,美國卻要制裁中央及香港官員。若然美國當日制裁香港的行為正確,香港今天是否應該制裁美國國會「106調查委員會」,因為委員會壓制了美國的民主?

香港當日的暴亂遠比美國厲害。
一、香港也有示威者闖入立法會。
二、香港那個「未遂政變」時間長得多,美國只搞了一兩個星期,香港搞了半年。
三、香港有滿街滿巷的暴力,到處掟汽油彈,還有放火燒人。美國的示威相對和平。
  結論是如果美國是「政變」,香港當然是更嚴重的「政變」了。
  政變成功,奪權上台。政變失敗,打入天牢。這是幾千年歷史顛撲不破的道理。

美國在世界各地說,民選的反美領導人選舉舞弊,例如指控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非法當選,承認自封為臨時總統的議長瓜伊多。特朗普也是照抄瓜伊多的劇本,說拜登選舉舞弊,這又有何不可?如果特朗普是發動政變,瓜伊多也是發動政變了。
  美國這隻拿破崙豬,比其他豬高一等,原因牠是「民主的豬」,可以說了算。
  美國的問題是雙重標準,就完全失去了道德高地。我當年讀書時,西方批評共產主義的東西,現在完全在美國身上出現,包括雙重標準、老人政治、講話假大空、只理經濟不管人命。真是世界輪流轉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