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美國凛冬將至 大幅加息有用嗎?|巴士的點評


美國聯儲局邁出了罕見的一步,宣佈一次過加息零點七五厘,將指標利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從原本的零點七五至一厘,升至一點五至一點七五厘。這是二十七年來美聯儲局首度一次加息零點七五厘。
今年聯儲局已在三月、五月分別加息零點二五厘和零點五厘,即三次會議合共加了一點五厘,加息之快之猛,近年未見。

聯儲局如此下猛藥,皆因美國通脹升得驚人。三月通脹升到8.5%高位,四月回落到8.3%,以為開始加息,通脹即使不急回也會慢回,怎料五月通脹再上8.6%高位。既然通脹發高燒,聯儲局只能開出很猛的退燒藥方。

為何美國通脹如此失控?主要是政策失誤:
一、拜登政府去年初上場後,大力投放一萬九千億美元抗疫開支。
二、聯儲局瘋狂放水。
三、美國在自己有病時還對俄羅斯大加制裁,拜登把石頭重重砸在自己的腳上。附加一點的是特朗普年代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如果拜登一下子全部取消,也有助通脹降溫,但拜登基於政治原因,遲遲不取消,就雪上加霜了。
  聯儲局未來還會怎樣加息?
  聯儲局的問題是怕痛,大力加息之餘,又要派定心丸。主席鮑威爾在宣佈加息後的記者會上稱,通脹形勢令聯儲局六月加息零點七五厘,「預計這不會成為常態」。聯儲局需要先發制人行動,這樣之後有更多選擇餘地。(這樣慢還叫「先發制人」?) 鮑威爾預計下次七月議息時,將在單次加息零點五厘或加息零點七五厘之間「二選一」。

從市場定價看,外界預計聯儲局將在六月、七月、九月的三次議息會議上加息累計加息兩厘。除了剛剛宣佈的加息零點七五厘,七月最有可能加息零點七五厘 ,九月也將加息零點五厘。屆時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二點七五至三厘。

另外市場預計加息要去到明年才停止。反映聯儲局成員意向的利率點陣圖顯示,所有聯儲官員都預計,到今年底指標利率將升至三厘以上(現在是一點七五厘)。另外有十六人預計明年利率將處於三點五厘以上,其中五人預計利率超過四厘。但有一人預計利率會降至三厘以下,這意味着他預計明年加息後會減息。

聯儲局連番加息後,美國經濟可以軟著陸嗎?

所謂軟著陸是美國通脹回落到合理水平,但經濟不至衰退。如今看來想軟著陸有很大難度,主要問題有:
一、美國勞工市場緊張。疫情令美國勞動力市場發生結構性變化,會制約聯儲局加息的效果。美國失業率已經連續三個月保持在3.6%的歷史低位,美國勞動力市場嚴重供需失衡狀態,主要因為美國勞動參與率始終未能完全修復,截至四月末,美國勞動參與率雖較二○二○年四月的60.2%回升至62.3%,但依然低於疫前的63.2%,即是有一百七十萬人即1%的美國勞動力是完全退出了市場。疫情影響了人們生活方式,降低就業參與意願。
二、經濟失速。聯儲局預計二○二二年美國GDP增長1.7%,較三月預期增速2.8%大幅下調一點一個百分點。美國經濟在快速加息時嚴重失速。
三、普京報復。踏入冬季使用能源高峰時,十一月美國中期選舉之際,普京會出甚麼招數推高能源價格,來報復美國的制裁呢?

結論是美國經濟不但難以「軟著陸」,想通過有限衰退來換取扭轉高通脹也絕非易事。「衰退」或「滯脹」風險大增。美國凛冬將至,香港要預備美國經濟出事的外溢效應。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