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點對點閉環」的啟示|巴士的點評

香港即將舉行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慶典,傳聞中央最高領導人會來港主禮。

政府要求出席活動的嘉賓,即使他們不會近距離接觸最高國家領導人,都要進行「點對點閉環管理」,包括:

一、在活動前的七日開始,頭六日只能夠來回辦公場所和住宅兩個地方活動,不能夠出席其他活動,並且每天要到政府指定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檢測,以確保參與慶典活動者大幅度減少與陌生人接觸;

二、在出席活動前一天即最後一日,入住政府安排的隔離酒店,與家人和同事隔離,並進行更密切的健康監測;

三、與嘉賓同住的家人和司機,需要在典禮舉行前七天開始,每天進行快速檢測。

據說,這個「點對點閉環」的管理方式,在內地的部份地區,在十四天加七天的最後七天期間,亦有採取類似的隔離方式。假設因為商務需要,要進入內地,例如要到工廠辦公,就可在工廠和居住的地方活動,作點對點閉環管理,不可以到其他地方活動。

我覺得這個「點對點閉環」方式,挺有意思。相信會是中國下一階段(估計在明年)開始逐步放寬防疫安排的時候,其中一個舉措。

猶記得二○二○年十二月,當時香港搞來搞去都做不到清零。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在深圳開了一個交流會,內地專家分享了他們對疫情防控、病毒檢測、健康碼使用和疫苗研發等方面的進展。

香港參考了內地的意見,回來有一個新舉措,就是「圍封強檢」,在部份地區爆疫時,進行小區封控。一個月後,到二○二一年一月,在油麻地區封控一個大區四十八小時,最終發現十三宗確診。之後哪裏有疫情,政府都會在大廈圍封強檢,盡快找出潛伏的播疫者。

原來內地當時已在試驗小區封控模式。二○二○年初武漢爆疫,全城禁足,到其後的北京爆疫,整個大區禁足,隨著國內的疫情防控方式發展,內地逐步將禁足的範圍縮細,由全城、到大區、到小區、甚至一座大廈一間商舖,減少抗疫對社會的影響。

內地現時堅持動態清零,並觀察抗疫形勢的發展,爭取時間提升社會的免疫力,主要是一、推動人民,特別是老人家打第三劑疫苗;二、是觀察新冠病毒的下一波變種的殺傷力是否會變得更弱,特別是今冬流感高峰期到來時;三是加強治療新冠的特效藥的研發。如果這三方面都朝好的方向發展的話,估計內地明年可以開始逐步放寬入境的隔離措施。到時,「點對點閉環」可能是隔離的發展方向。

以外地人員因商務原因要入境內地,可以逐步縮短酒店隔離的時間,以「點對點閉環」的方式取代,例如限制七日內在辦公地點和居住地活動,已經大大增加了商務人士的便利。

從這個角度看,「點對點閉環」管理方式,即使舉行大型交易會或者大型會議,亦可以採取像北京冬奧會實施的閉環管理,參加者直接去到展銷會或者會議場地,但不可以離開指定的地點。這樣既可以便利商業交流活動,仍可控制外來人傳播病毒的風險。

我覺得內地是採取科學的方法,在控制和便利之間求取平衡。中國政府可以將新冠疫情的死亡人數控制在二萬人,而美國人口只有中國四分一以下,但卻有一百零四萬人死亡。可以見到國家以科學態度控疫,不斷研究抗疫新方法,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學習的地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