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殖民統治不同於殖民地|巴士的點評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改革中學課程,加入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後來有媒體發現很多科目的教科書在講述香港歷史的部份,都明確表示香港不曾是「英國殖民地」,港英政府只是「在香港實施殖民統治」。事件引發政治爭議,有人認為,不應修改香港教科書,抹去香港作為「殖民地」的歷史。

絕大部份的香港人,對事情的背景了解甚少,但對所謂「抹除歷史」的感覺卻很強。他們第一個問題是:人人都說香港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為甚麼可以將這個歷史排除呢?

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始於一八四二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大清戰敗後被迫和英國簽署南京條約,直至一九九七年回歸,香港被英國管治一百五十五年,這是事實,沒有人要抹去這段歷史。問題是香港在這段時期屬於甚麼身份。如果你說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客觀上是承認了英國對香港擁有主權。例如有一個賊人強搶了你的手機,然後聲稱那部手機是屬於他的,你當然不會接受,會堅持這部手機由始至終都是「我的手機」。你稱那部手機為「我的手機」,並沒有改變那部手機曾一度被人搶走的事實。

在一八四二年發生的事情,年代久遠,很多人都未必太了解。當時英國對中國有大量的貿易逆差,腦洞大開,就向中國輸出毒品鴉片,透過大量的鴉片貿易,吸走了中國大量的白銀,同時令到很多中國人成為吸毒者,我爺爺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他是廣東三水人,吸鴉片煙,花費巨大,也搞得身體十分孱弱。中國政府發現問題嚴重,便全面禁毒,並且下令銷毀毒品,派欽差大臣林則徐到虎門燒鴉片。

英國當時船堅炮利,以中國燒毀英國的鴉片為由,出兵攻打中國,戰勝了當時積弱清朝軍隊,於一八四二年,迫清廷政府簽訂不平等的《南京條約》,其後在一八六〇年簽訂《北京條約》和一八九八年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九龍和新界逐步落入了英國之手。這是英國強佔香港百多年的由來。

我們國家認為,香港不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不是說香港不曾被英國佔領,只是說中國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而英國則「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

有年輕人和我討論此問題,追問中國既然有這樣的看法,為何不早早提出呢?

其實國家很早已提出了。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國力日薄西山,其殖民地紛紛要求自治或獨立,而聯合國在一九六〇年通過決議,要求各國容許屬下的殖民地建立獨立的國家,當時香港和澳門都在這張殖民地名單上。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七一年十月取代中華民國,取得了在聯合國當中代表「中國」的席位,隨即在一九七二年要求聯合國,即要求聯合國非殖化特別委員會將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刪去,結果大會以九十五票贊成、五票反對的大比數通過,剔除香港和澳門的殖民地的地位。

這個爭議的背後是,如果國家承認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等於承認香港是英國的屬土,英國便有權自行處置其屬土,讓其自治也好、獨立也罷,中國都無權過問。
國家認為香港不是英國的殖民地,這個要求亦於一九七二年經聯合國通過,有充份的國際法理依據。所以國家對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正式的描述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而不是「收回」主權,意思是指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從無丟失。

國家堅持對香港歷史地位的描述,並不是要修改、甚至抹去歷史。國家原則一以貫之,沒有改變。主權問題,絕不讓步。

《論語》有云:「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香港教科書就是要「正名」。讓香港下一代學習歷史,有正確的史觀,明白國家的立場,明白立場背後的理據,建立正確的愛國觀念,一切都有理有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