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巴士的點評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港,一到埗就講出對香港直白的評價。

習主席說,過去一段時間內,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挑戰,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這個是一個好制度,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回歸二十五年,並不是一條坦途。從二〇〇三年的沙士,到二〇一四年佔中,二〇一九年黑暴,有天災,亦有人禍,在考驗香港、考驗中央的抗逆力。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頑強地挺過來,還活得比過去更好。說香港浴火重生,是鮮活寫照。

「一國兩制」是一個創新制度,一九九〇年中央制定《基本法》,訂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框架。在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會在一國之內,在社會主義的母體之下,同時有資本主義的特區。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當年十月就發生金融風暴,外資大鱷,狙擊香港。事後回想,不禁要問,是不是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想看到香港的一國兩制成功?

台獨份子,不想一國兩制成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以一國兩制處理台灣問題。在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另一領導人葉劍英,發表了著名的「葉九條」,提出以一國兩制方式實現兩岸統一,台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自己有黨政軍系統,實施資本主義制度等。後來港澳回歸祖國,就成為實施一國兩制的試金石。一國兩制成功,就是台獨份子失敗。所以台灣每有選舉,就煽動起反港仇陸情緒。台獨份子,巴不得看見一國兩制一敗塗地,香港明天崩潰。

美西方勢力,也不想一國兩制成功。上世紀七十年代,即使當時還是中美意識形態對抗高漲的年代,但美國為了聯華制蘇,就和中國建交。到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繼續玩尋找敵人的遊戲,慢慢鎖定中國。但在二〇〇一年發生九一一事件,美國因反恐又要找中國合作,結果又拖上幾年。到二〇一一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訪問亞洲,宣佈美國要重返亞洲,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這才真真正正是中美對抗之始。

美國攻擊中國,對香港、台灣、新疆、西藏,見縫插針,鼓動分離力量,製造顏色革命。香港的「兩制」一度成為軟肋,美國希望「烏克蘭式親美民主」,可以在港實現。

如果只是一些香港激進青年,或者中年「泛民」,在香港搞搞示威,還容易對付。但幕後有國家級的外地勢力,在本地興風作浪,中央就要認真應對。

幸好國家有制度優勢。外國如美國的選舉制度,不止被利益把持,還極度民粹化,內耗非常嚴重。四年選一個總統,今日的總統在各地搞反華聯盟,下一任總統又要變成美國優先,政策無延續性,甚至對外干預的策略,都左搖右擺。

但我國政權穩固,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習主席大有「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架勢」。在二〇一九年亂事還未定,當年十月的中共四中全會,已定出治港方略,之後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政制,迅即平定香港亂局。把幕前的蒼蠅拍死,把幕後的老虎打退,香港由亂而治。

香港不止於安定,還要有所作為。習主席引的金句,來自《荀子·修身》︰「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我們對國家制度,對一國兩制,要有制度自信,只要堅持不懈地走下去,就會走到美好的未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