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一個成功令英國脫歐的人 留下難以收拾爛攤|巴士的點評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末日已經來臨,倫敦政壇又將上演一場權力遊戲。英國外相卓慧思等閣員已經摩拳擦掌,加入爭奪首相寶座。

保守黨副黨鞭平徹「鹹豬手」事件,是壓垮約翰遜相位的最後一根稻草,但這個把頭髮搞亂,靠出位登基的首相,其統治早已百孔千瘡。

1. 一個「朝臣系統」。英國《金融時報》刊發前首席政治記者施里姆斯利的評論指出,起初,約翰遜是一名穿過了似乎無法逾越的灌木叢的「非傳統騎兵」,搞定了脫歐,以保守黨自戴卓爾夫人時代以來從未有過的方式,觸及工人階層的選民。然而,最終約翰遜的輕浮、對規則漠視、缺乏個人道德和誠信、沒有強烈的政治信念、又樂於將難題交給助手的態度,使他的政府漂泊不定。

施里姆斯利認為,約翰遜領導的政府是一個「朝臣系統」,用人的關鍵特徵就是你是否對約翰遜這個國王有用。平徹幫助約翰遜勝選並坐穩位置,而其他的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當災難爆發時,助手和大臣們被派去為約翰遜撒謊「擋槍」,讓他僥倖過關。但運氣不永遠落在約翰遜身上。

《金融時報》揭穿了英式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只是任人唯親的「朝臣系統」,但問題遠不止於此。

2. 施政重點錯置。英國面對的問題一籮籮。脫歐後勞動力短缺,一波又一波的罷工殺到,英國的通貨膨脹可能比同類國家更高。英國央行預計,到今年年底,英國的通貨膨脹率將達到百分之十一,冬季更高的能源費用,對英國實際家庭收入出現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最大的擠壓。

英國人沒有看到約翰遜提出有力的經濟計劃,來解決這些嚴重問題的政府,因為約翰遜的重點不放在這些地方。

約翰遜愛搞烏克蘭,又或者氣候變化方面的國際合作,他喜歡這些「高大上」的話題,因為他就靠玩弄這些話題起家。他好像完全不明白,附和美國制裁俄羅斯能源,會令英國人無錢交燃料費。這些「生活小節」,不是約翰遜執政的優先事項。

倒是俄羅斯評價約翰遜下台評得最入木三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我們希望在英國,有一天會有更多能夠通過對話作出決定的專業人士上台執政,但就目前而言,希望不大。」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就指,烏克蘭最好的朋友要離開了。「勝利」(指烏克蘭的)處於危險之中!我們期待德國、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的消息。梅德韋傑夫顯然在諷刺這些國家政府,會一個又個倒下。

約翰遜沒有處理好本國通脹危機,卻一副心思去搞烏克蘭問題攞彩,人民怨氣沖天,失敗是必然結局。

3. 脫歐是問題之始。約翰遜不但靠玩民粹政治上位,他最關鍵一役是脫歐。二○一六年脫歐公投,約翰遜是保守黨內的核心脫歐派,他得一間和俄羅斯有千絲萬縷關係的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之助,找到三百萬過去極少投票的英國選民,用社交媒體向他們散發恐懼訊息,成功拉得他們投票支持脫歐,令脫歐成為事實,趕了首相文翠姍下台。

脫歐對英國明顯是一劑毒藥,英國民主制被人操弄,等同服毒自盡,如今積重難返。約翰遜靠這種「龐氏騙局」式的權謀詭計上位,當政後浮跨出位,不務正業,是必然之結果。一個成功令英國脫歐的人,留下難以收拾的爛攤。

俄羅斯估計英國不能找到「專業人士」上台執政,我也覺得是大概率事件,因為如今西方政治民粹風氣大盛。如果仍然選出外相卓慧思這種「傻白甜」政客出任首相,就會繼續把英國帶上死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