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一門三相 軍國陰魂|巴士的點評

二〇一四年七月十九日,安倍晉三上任日本首相一年多後,到山口縣下關市東行庵,到德川幕府末期「尊王攘夷志士」高杉晉作的墓前獻花。安倍在參拜完高杉晉作墓後稱,他的確有立志之感,以表達對政權運營的決心。

安倍晉三名字中的「晉」,就是為了紀念高杉晉作而來。

安倍晉三出身於日本著名的政治世家。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一日,安倍晉三在東京呱呱落地。雖然他排第二,但卻起名「晉三」,其實是再三傳承之意。「晉」字源於高杉晉作。安倍晉三小時候,當時已貴為日本首相的外公岸信介,就經常和他講高杉晉作的故事。安倍的外叔公佐藤榮作(岸信介的弟弟),後來也繼任為首相。安倍晉三出身日本政治黃金家族,享盡一門三相的尊榮。

日本的近現代史,是一部由富國強兵,走向軍國主義的歷史。安倍晉三一家,也是這部歷史的一個縮影。

一、高杉晉作。高杉晉作是日本幕末維新時期著名政治家和軍事家。十九世紀中業,日本還是比較落後的封建幕府時代,是德川幕府的末期。外國勢力湧入,迫幕府簽訂條約,開放港口通商。當時不同地區的武士流散出來,變成推翻幕府的武裝力量。高杉晉作是長洲藩士,組成奇兵隊,加入倒幕戰爭。後來幕府戰敗,但晉作自己卻患上肺結核病,一八六七年去世,終年二十七歲,未能見到幕府投降的「大政奉還」。後來高杉晉作和坂本龍馬等人,一起被迎入靖國神社,受到表彰祭拜。高杉晉作代表了日本的強國精神。

二、岸信介。十九世紀中日兩國都曾走上維新之路,但最後分道揚鑣,中國走向社會主義,日本走向法西斯主義。日本向軍國道路邁進,源於一批又一批少壯派軍人,擁戴年輕天皇,走上激進軍事擴張之路。

岸信介是一個製酒業者的兒子,在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後,即加入政府。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我國東北後,在一九三二年建立此傀儡政權「滿洲國」。岸信介雖非軍人出身,卻遠到「滿洲國」為官,希望鯨吞中國,報效國家。他曾任「滿洲國」產業部次長和總務廳次長等職。和關東軍參謀長東條英機等人,並稱「滿洲五巨頭」。後東條英機回國出任首相,岸信介於一九四二年追隨回國,出任東條內閣商工大臣,並於在昭和天皇的對美宣戰詔書上副署。

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後,岸信介曾被盟軍總司令部列為「甲級戰犯」嫌疑人,監禁三年。但由美國主導的駐日盟軍總部並未審判岸信介,並將其釋放;當時以蘇聯為代表的共產主義勢力蔓延,與美國展開冷戰;岸信介因有強烈的親美傾向,美國將他視為適合領導戰後日本的人選,鞏固右翼保守派陣營,以抵禦日本的左翼思潮。岸信介在一九五七年出任首相,與美國簽定《日美安保條約》,激發示威浪潮,最後黯然下台。以岸信介和甲級戰犯東條英機的關係,其政治傾向可想而知。安倍晉三就是在外公岸信介一力培養下成長,可見其右傾反華思想,根深蒂固。

三、安倍晉三。安倍在二〇一二年第二次登上相位,在位八年,成為任期最長的日本首相。他不是服從美國反華,他是鼓吹美國去反華。他不是服從美國去擴軍,他是以修憲擴軍為職志。

安倍在二〇二〇年卸任後的第三天,馬上去參拜靖國神社,這是一次「真我式」的政治表態。然後安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透露他攪動美國反華的傑作。他說在二〇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特朗普確認當選後不到十天,他就前往紐約與特朗普會晤。會面的重點是向特朗普強調「中國軍事威脅抬頭」,要強化日美同盟對抗中國。

如今安倍晉三遇剌,激進思潮泛起,右派激進主義抬頭,以自民黨為首的修憲派在周日參議院選舉大勝。日本要修憲確立宣戰權,要大量增加軍費。日本的亞洲鄰國應該擔心,大和民族的軍國主義陰魂,正在回朝。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