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經濟在艱難中前進|巴士的點評

近日中國經濟傳出一些壞消息,令到「中國崩潰論」論者興奮不已。例如南京有鄉鎮銀行財政出現問題,不能讓客戶提款。另外,有多個地方發生爛尾樓事件,有小業主發動維權,想集體斷供。

世界激烈變化,疫情持續不退、能源價格高漲、通脹飆升、美國加息、美元大升,再加上內地一度在四月爆發疫情及房地產回調,的確令到中國的經濟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不過,從最新公佈的經濟數字顯示,中國經濟的韌性相當強。

國家統計局於七月十五日發佈中國今年上半年的國民經濟數字,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五。中國今年上半年增長主要受到第二季拖累,今年首季按年有百分之四點八的增長,而第二季的增長卻急跌至只有百分之零點四,拖低了上半年的表現。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傅凌暉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四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深度下跌,而國家推出一籃子穩經濟政策,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穩住經濟的大盤工作,政策效應較快顯現,五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降幅收窄,六月份經濟企穩回升,二季度經濟實現百分之零點四的正增長。

國家對抗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真的可以用打仗來形容。見到疫情在五月企穩,國家馬上全面出招,目的就是要保住第二季經濟增長不跌入負數。結果成功保到百分之零點四的正增長。

國家於年初定出今年經濟增長百分之五點五的目標,當時並未預計會出現疫情。疫情在四月爆發,外國機構紛紛大幅調低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測,例如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在五月時調降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至百分之四點二,六月再下調至只有百分之三點三的增長,是在兩個月內第二次下調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測。

我估計中國經濟今年全年經濟增長應該會比標普預測的百分之三點三高,主要是第三季中國經濟會有報復式的反彈,而第四季也會維持較高的增長,但要做到全年增長百分之五點五難度極高。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認為,若要達到年初制定的全年增長百分之五點五的目標,下半年至少需要增長百分之七點八,才能保證全年百分之五點五的增長速度。但百分之七點八這個速度大大超出了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即百分之六。除非今年下半年經濟出現二〇二〇年下半年那樣的強勢反彈,否則要達到這個速度難度非常大。如果下半年經濟達到潛在增長速度百分之六,全年的增長速度大概在百分之四點五左右。

我覺得中國經濟增長可以達到百分之四點五的數字。主要有幾個原因:

一、中國的出口會遠比估計的強勁。中國海關總署公佈,中國六月出口以美元計按年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九,遠高過市場預期的百分之十二點五,進口按年僅增長百分之一低於預期的增長百分之四,一升一降,令到六月貿易順差錄得九百七十九點四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和其他工業大國的走勢背馳。

二、內地的工業生產穩步回升,高技術業和製造業發展較快。二季度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加百分之零點七,其中四月下降百分之二點九,五月轉為增長百分之零點七,六月增長百分之三點九。

三、放水刺激經濟。由於內地的通脹不高,最新公佈的六月通脹率只是百分之二點五,不像美西方國家通脹高達百分之八、百分之九,所以中國仍有放水支撐經濟的空間。以六月為例,廣義貨幣供應M2增長為百分之十一點四,是近年的高水平。顯示阿爺加大力度去催谷經濟。

結論是中央如在彈性管控疫情和支撐樓市做更多的工夫,全年增長有機會超過百分之四點五。那些天天唱衰中國經濟崩潰的人,只是一廂情願。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