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小心台灣這條香腸很快會切完|巴士的點評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又傳出將在八月訪問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七月十九日的報道,引用六名消息人士,指佩洛西計劃今年八月,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亞洲,其中包括台灣。

今年初已傳出佩洛西將在四月訪台的消息。中方當時強烈反對,後來佩洛西就以感染新冠病毒為由,取消行程,如今又舊事重提。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官員們對佩洛西一行計劃下個月訪問台灣的時間點表達了憂慮,認為中國大陸建軍節剛好也在八月,拜登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預計也會在八、九月間舉行視訊會議。

中國對佩洛西訪台的消息當然反應強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七月十九日說,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問台灣,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他還警告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外交部一句「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問台灣」,已把話說得很盡。

八十二歲的佩洛西若然成行,將是二十五年來的首次。上一次美國議長訪台是一九九七年,時任眾院議長、共和黨籍的金理奇也曾率團訪台,民主黨籍的佩洛西將是自金理奇之後,第二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訪台是嚴重事件,有三個原因:

一、佩洛西和總統拜登同屬民主黨,若拜登反對,中國不相信佩洛西可以自把自為。倒過來說,佩洛西訪台便是執政民主黨有意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徑。

二、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副總統後的第二順位繼承人,在美國政壇影響力第三大的政治人物。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正式訪台,等於美國承認台灣的地位,明顯違反中美建交的三個聯合公佈。當中《建交公佈》指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台灣只能保留非官方往來。美議長訪台當然是官方往來了。

三、中國對此作過連番強硬警告,外長王毅曾說,這樣的訪問將會是「惡意挑釁」。

至於佩洛西為何要訪台,不同人有不同解讀:

一、美方版本。據美國之音的報道,中國大陸視台灣為有待統一的一個省,並不斷對台灣施加壓力,同時竭力阻止它與世界各國之間的任何官方接觸。佩洛西和整個美國國會一直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所以才要訪台。

二、選舉利益版本。美國十一月中期選舉臨近,共和黨只要多拿下五個席位,便能扳倒民主黨成為多數黨,佩洛西的議長之位也不保,所以她要去打台灣牌,想挑動美國內部反華情緒,催谷民主黨選情。

三、中美角力版本。中美早已陷入一個敵對狀態,美國以「薩拉米香腸戰術」(Salami tactics),亦稱切香腸戰術、漸進戰術,來處理台灣問題。

切香腸戰術原出於匈牙利,指以逐漸佔領少數領地的方法,達成侵佔一大片土地的目的。美國把台灣視為香腸,以漸進方式支持台獨,一方面借打台灣牌和大陸講數,榨取最大外交利益。另一方面亦不斷養大台獨勢力,使之成為大陸的心腹大患。

在北京眼中,當然不會對美國有一種善意的假設,也不認為一個和總統同屬一個政黨的美國第三號人物,可以有個人行為。中國面對美國這種高規格「惡意挑釁」,只能以高規格行動反制之。其實台灣只是一塊芝麻小地,作為一條香腸,也只是一條小小的腸仔,很快就會切完。美國不斷切台灣香腸,很易走火過界,觸發和大陸的重大衝突,整條香腸就會切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