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現在真正要為老人谷針|巴士的點評

炎炎夏日,香港出現破紀錄的高溫。炎夏本來是新冠病毒最不容易傳播的日子,但香港確診數字還在不斷攀升。雖然不是快速爆發,但繼續出現悶爆的狀況。

病毒不斷變種,免疫逃逸能力高強。據說政府假設九月是這一波疫情傳播的巔峰,預計每天新增確診人數最高大約一萬人左右。我認為這個假設有點兒樂觀,主要是因為傳播力強的Omicron BA.4或BA.5亞型變種病毒,在外國很多地方已經成為主流,例如美國有七成的確診者是感染BA.4或BA.5,而美國近期又再爆發還未到感染峰值,而香港感染BA.4或BA.5的患者遠未到這種比例。特別是傳播力最強的BA.5成為本地感染病毒主流的時候,才會接近這一波疫情的感染峰值。看目前的狀況,還有一段較長的日子要走。更令人擔心的是,如果疫情慢慢一路爬升,到十一月,冬季病毒比較容易散播的時候,恐怕還有新亞型甚至新變種出現。

香港有不少專家建議「躺平」,他們不認為疫情在夏季爆發,更希望再減少防護措施讓更多人感染,借此築起「免疫屏障」,防止冬季疫情高峰時的爆發。

西方大多數國家採取躺平的做法,原因是她們沒有做好干預措施去減少疫情散播的傷亡,就被逼躺平。當人民習慣躺平、對死亡數字變得麻木之後,西方政府就「過骨」了。最可恥的是,這些西方政府倒過到來質疑中國採取嚴格的阻止疫情擴散的政策。最諷刺的是,西方失敗者的宣傳很成功,就像新冠病毒一樣,感染了很多人,跟着去鼓吹失控式的「躺平」。

要築起「免疫屏障」,不應透過失控的自然感染,而應透過增加疫苗接種比率,這是可控的增強免疫方式。

據香港大學醫學院三月時公佈了復必泰和科興疫苗對Omicron的真實世界保護效力研究,對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防止重症,三針復必泰有效度是百分之九十八,三針科興是百分之九十七點九。而對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防止死亡,三針復必泰有效度是百分之九十八點一,三針科興是百分之九十八點三。由此可以作出科學論斷,只要市民打了三針疫苗,無論是那一種,染疫致死的機會很低。

相反地如完全無接種疫苗,最高危的人群是八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六,打齊三針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幾,無打針和有打針實有天壤之別。

如今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九千二百五十九人,八十歲或以上佔當中的百分之七十點九,七十至七十九歲佔百分之十六點七,老人家無打針是早前爆疫時大量死亡的關鍵原因。

目前,按總人口計香港整體的三針接種率是百分之六十一點二,如果能夠推高到七成左右,會更加理想。三至十一歲幼童的三針接種率只有百分之五。這與較遲開放給他們接種疫苗,還未到期可以打第三針有關。希望家長在孩童到期可以打第三針時,馬上讓他們接種。

至於最高危的人群是八十歲或以上的長者,目前只有百分之三十八點八接種了三針,即是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二未打齊三針,這個比例仍然太高。若任由社區自然感染,這些未打針的老人家一樣面對高死亡風險,夏天感染的致死率不見得比冬天低,這是專家們建議「躺平」的最大漏洞。

政府真的要「谷針」,特別是要盡快谷八十歲或以上長者打完三針:

一)盡量不要關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使是「拍烏蠅」,也要繼續開放,增加打針便利;

二)社區接種不能只依賴家庭醫生去做,因為家庭醫生為客人接種流感針,可以收取二百四十元,而接種新冠疫苗卻只收到一百元,他們沒有很大的積極性去叫人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應該動用各種力量進行洗樓式上門打針。

三、大力加強宣傳。在煙包上,我們會見到很嚇人的吸煙患重病的宣傳圖片。政府也可以照辦煮碗,大力宣傳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長者,在疫情大爆發時,會像蒼蠅那樣死去,大肆宣傳無打針百分之十六的死亡率,等如六人染疫就死一人。

現在真的要「谷針」,因為打針是防止長者染疫死亡的唯一方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