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就是佩洛西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巴士的點評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和美國總統拜登在七月二十八日通電話,通話持續了兩小時十七分鐘。從會後雙方的聲明可見,還是各說各話為主。

白宮發表的聲明說:「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並且重申美國堅決反對改變台海現狀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單邊舉動。」

新華社在會後發表的通稿比較詳細,習主席警告,堅持維護中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是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美方在會後的公佈簡約,中方提出的警告意味濃重,其中的一個焦點當然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聲稱訪台事件。

就台灣問題,按美方的說詞,一直暗指中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但現實上是,國家的行動都是回應性為主,主要是回應台灣當局推動台獨的行為,以及美國對台獨的拱火助拳。而佩洛西訪台,正正就是美國所謂反對的「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背後有幾個問題:

第一、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總統繼承的第三順位人物,只排在副總統之後,是美國政壇極具代表性人物。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只承認一個中國,美國政府如此高地位的人物訪台,本身就是違背中美聯合公報「一中原則」的行為。

第二,佩洛西和總統拜登同屬執政民主黨,並無總統管不了議長的藉口。有人說,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亦曾在一九九七年訪台。但金里奇訪台和佩洛西訪台的最大分別,是金里奇不單止屬於當時的在野共和黨,而且和當時執政的民主黨的總統克林頓關係極差。金里奇於一九九四年策動在野的共和黨成功否決預算案,令到聯邦政府一度關閉。其後民主黨人對金里奇發起一系列的道德指控,金里奇最後承認有罪,並於一九九七年被罰款三十多萬美元,但沒被拉落台。金里奇是在與政執的民主黨鬥爭的背景下訪台。但是,佩洛西屬於執政民主黨,按理不應自行其事。所以,對於佩洛西訪台這個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總統拜登理應制止。

出現這種事情,其實只有兩種可能,第一是「玩嘢」,拜登和佩洛西兩人,一個扮好人,一個扮醜人,在台海製造事端,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美國荷里活電影業發達,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第二是低能。根本是拜登管不了佩洛西。傳出佩洛西訪台的消息之後,白宮公然聲稱軍方不支持佩洛西訪台的行動,其後美國軍方高層不斷放料,一方面公佈各種類型的高規格護航方案,另一方面又講到要準備好搜救行動,似乎在恫嚇佩洛西,叫她不要胡搞。

美國正出現「三個老人來治國」的怪現象,總統拜登七十九歲,經常和空氣握手;八十二歲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愛出風頭,做不成總統也要成為鏡頭的焦點;在野的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八十歲,總是在旁邊撥火,生怕佩洛西縮沙,聲稱如果佩洛西不訪台,「中國就贏了」。這是一種團團轉的老人政治。

拜登將中美關係定義為競爭甚至對抗的關係,但又不斷要求與中國領導人對話,自行界定的對話的目標是在中美關係中設置「護欄」,防止中美出現嚴重衝突。現在正正是考驗中美關係有沒有「護欄」的關鍵時刻,如果「護欄」起效的話,美國政府就應該制止佩洛西這位老人家去台灣表演,否則,等如「護欄」設置不起來,衝突就難以避免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