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佩洛西訪台 打開對台統一之門|巴士的點評


任何事情總有兩面,看你從甚麼角度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大陸沒有出戰機逼降,暫時避開中美直接軍事衝突。民眾回應兩極,有人認為慶幸避開戰爭,至少中美不會擦槍走火,危機降了級。也有人認為大陸雷聲大雨點小,未來可能會鼓勵更多國家議長高官竄訪台灣。

我倒認為台灣獨派是事件的最大輸家。佩洛西訪台,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推動了大陸全面部署統一台灣的進程。

很多事情都應該做,但國家要處理的事情千頭萬緒,要有一些反面事態推一推,就會推到最高的議事日程上,變成具體的行動計劃,統一台灣就是這樣。

先看看大陸對佩洛西訪台的初步回應:

一、軍事加壓。首先是當佩洛西的專機在八月二日晚22:11進入台灣空域後,22:20空軍蘇-35正穿越台灣海峽。意味着你美國先改變台灣現狀,我就一下子抹除所謂「台海中線」。

其次是東部戰區宣佈由八月二日晚開始,將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

第三是更厲害的舉措是宣佈解放軍將於八月四日至七日(佩洛西離開後),在台海的六個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形同把台灣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與花蓮港等重要港口及軍港的航行路徑團團包圍,對台灣海空域形成三日的「准封鎖」。相比起一九九六年大陸軍演主要針對台灣海峽,這次就形成一個包圍圈,情況嚴重得多。

二、經貿制裁。商務部宣佈暫停出口天然砂到台灣地區。台灣建築用砂、用石主要依賴大陸,一時三刻難找替代來源。另外大陸已暫停進口百餘商家二千零六十六項台灣產食品,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品牌。台灣政客玩火,連累了食品及漁農業者。

三、外交抗議。中國對美發表強裂抗議。即使美國放料出來,指美國總統拜登也反對佩洛西訪華,只因拜登再確診,未能勸阻佩洛西。但中方對這些說語並不接受。八月二日深夜,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國政府就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佩洛西訪台,估計會觸發一系列事情:

一、今次國家回應行動避免即時和美國發生軍事衝突,估計國家認為目前時機未到,但也要為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做積極準備了。

二、你做了初一,就不能怪我做十五了。佩洛西訪台不僅不會擴大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還會收窄她的活動空間。台灣目前還有十四個所謂「邦交國」,聞說當中不少早想和大陸建交,只是大陸不想做得太絕,拖慢了進程,未來相信台灣「邦交國」會如骨牌般倒下。

三、台灣的經貿空間也會收窄,疫後陸客去台灣旅遊也很難恢復了。

四、逼統的試驗開始。台灣未來有三個可能,不統,武統之外,還有逼統。今次八月四至七日的包圍台灣的六區軍演就是一個試驗,對台灣實施海空封鎖。這是一個演練,如果不是包圍三日,是三個月,或者三年又如何? 若長期封鎖,台灣會變成一個圍城,美國會因此向大陸宣戰嗎?

五、可能訂立《統一法》。全國人大已制訂了《反分裂法》、《反制裁法》,之前有聲音要制訂《統一法》,看來時機已到。

朝向二〇三五和二〇四九年,這是兩個重大時間節點,統一台灣本已放在國家領導人的議事日程上。但佩洛西事件,會把此決策推到更高優先次序上,令加快統一進程的行動,更具合理性,這就是佩洛西的歷史「貢獻」。正如二〇一九年香港的黑暴事件,催生了《香港國安法》和完善政制那樣。佩洛西訪台,也會促進兩岸的統一。歷史就是如此吊詭,不一定是以直線行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