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台獨人之患 在於不讀香港史|巴士的點評

佩洛西訪台,本質上已改變了陸台關係,也改變了中美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八月三日的記者會上的部份發言,有深遠的意義,但未引起足夠注意。

華春瑩當時直斥美國是賊喊捉賊,反映出美國政府缺失誠信,缺乏歷史知識,缺乏反省反思。中國有句古話:人之患,在於不讀史。美方官員在台灣問題上,真的應該好好地認真地補一補課了。

華春瑩提到了兩段歷史:一、台灣問題曾是影響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最大障礙,因為中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在這個問題上做任何妥協和讓步。中美達成了三個聯合公報,中美關係在過去四十多年來總體實現了穩定發展;二、華春瑩指,佩洛西等曾煽動香港黑暴勢力,鼓吹所謂「美麗風景線」,但恰恰加速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使東方明珠重新煥發出光彩。這次也毫不例外,佩洛西之流企圖同「台獨」勢力勾連「以台制華」,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螳臂擋車,不可能阻擋、而且只會加速中國統一歷史進程。

國家處理重大的政治問題,並不衝動於一時,而是謀劃於長遠。二〇一九年的香港黑暴事件和今次佩洛西訪台,有雷同之處:

一、對方採取主動,破壞了最基本的遊戲規則,為中方的反制,提供了合理合法的基礎。在二〇一九年的黑暴事件,反對派以反修例為名,客觀上為台灣的選舉助拳,最後演變成一場想顛覆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政變。由於其暴力顛覆行為,已經完全超越了底線,一方面推動了國家要徹底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另外一面破壞了反對者的道德高地。

佩洛西訪台的性質亦一樣,她以美國執政黨議長、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的身份,正式訪台,徹底違反了中美建交的三個聯合公報。試想一下,如果事件發生在四十多年前,中美正在談論建交的時候,中美還可以建交嗎?所以,佩洛西訪台,完全越過了中方的紅線,既逼中央狠下決心去解決台灣問題,也破壞了美方反制的道德高地。

 二、反制行動必須全面部署。二〇一九年的黑暴事件顯現了本地謀獨和顛覆的勢力,中央在一年之後制訂了《香港國安法》,再在一年之後完善香港的政制,以一套完整的反擊行動,徹底將香港的顛覆力量翻盤,既定立了壓制他們的法律框架和執行機構,亦杜絕了政權機構再被顛覆者把持的基礎。

香港問題的複雜性遠低於台灣問題,因為在港的反擊既不涉及軍事行動,其引發敵方的外交反制亦遠為輕微。而解決台灣問題涉及複雜的軍事和政治部署,也勢將觸發西方國家最極端的外交甚至軍事反制。要部署這樣的一個計劃,恐怕要花上三、五年的時間,不可衝動為之。如果解放軍在八月二日攔截佩洛西的專機,可能馬上觸發台海戰爭,國家在這一刻的部署是否充足,令人懷疑。若多爭取三、五年的時間,相信甚麼事情都可以翻盤了。

二、反擊行動超乎想像。中央在香港的反制行動推出之前,很多反對派中人,不相信國家會自行為香港制訂《香港國安法》,以為若然如此,中國會受不了美西方的制裁,當然,他們更完全預計不到,接踵而來的完善政制行動,會將顛覆份子完全踢出局。

香港的經驗告訴我們,在二〇一九年暴亂高峰時,國家沒有即時全面行動,並不等於往後不會全面行動,更不等於反擊行動的力度會很小,恰恰相反,力度遠比想像中大。

猶記得在二〇一九年十月底,中共召開四中全會,公開聲言香港要立法保障國家安全,要設置執行機構,反對派當時置若罔聞。有泛民中人事後告訴我,當時見到我的文章講四中全會透露出來的動向,覺得這只是中共吹牛。但最後見到事情一一實現,才知道自己覺醒得太遲。

阿爺的行事方式就是這樣:「勿謂言之不預」。作出重大行動,都會事前預警,或許警告的聲浪太大,你未見到即時反枱,就以為只是吹牛。但不要睇小中央的決心,當她鎖定目標,就會一往無前。如果你是台灣的獨派,應該開始部署自己的後路,應該以香港泛民的歷史為戒。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