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兩害相衡取其輕|巴士的點評

政府正式公佈「紅黃碼」和「3+4」方案,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縮短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至三天,另接受四天家居醫學監察,在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管控,期間可外出乘車、上班,以及進入商場和街市購買日用品等,但不能進入食肆等涉及除口罩、涉群組聚集的疫苗通行證處所。

香港過去處於一個豬八戒照鏡、兩邊不是人的尷尬處境。由於未能清零,無法和內地通關,但又遵行較嚴格的7日入境檢疫措施,又未能和外地通關。不止港人回港不便,還有不少在本地經商人士頂不順,外移到新加坡等無入境檢疫限制地區。

新一屆特區政府面臨的政策選擇:1. 維持現狀。2. 要清零爭取和內地通關,但不止要進行全民檢測,還要進行較長時期的禁足,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實在太強,上海等地的防疫經驗都要較長時期禁足才可清零,禁足在本地的認受性低。3. 縮短來港隔離日數,以便利營商者和回港市民,這個做法代價是增加外地輸入性傳播的風險。

近日疫情也有些變化。疫情經過六月較快速的上升期,到七月有放慢的趨勢。在六月疫情大約以十至十四日翻倍的速度增長,到七月七日,香港新冠確診超過三千宗,達到三○二八宗,若繼續以這種速度上升,到七月二十一日已會升破六千宗,到八月初已可能過一萬宗。尤幸其後疫情的發展有慢下來的趨勢,近日確診數字在四千多宗的水平徘徊,死亡數字雖有增加也不至於太高,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疫情沒有失控地上升,為政府決策締造了一點空間。

最後特區政府在兩害相衡取其輕之下,決定走縮短入境隔離的路徑。特區政府考慮Omicron的傳播周期好短,感染者大約三天就會發病,一直都想減少酒店隔離日數的要求。據說醫療專家的取態是從緊,提議五日酒店隔離,而商界想放寬,政府想中間落墨,近期考慮的方案本來是四日酒店隔離加三日家居隔離。聞說最後一刻,政府再決定將酒店隔離日子定為三日,比原本方案又減少一日。

特首李家超說,決定「3+4」方案在平衡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既希望維護民生活動和香港競爭力,盡量讓社會有最大的動能和經濟活力,既要保護生命,亦要確保有正常的民生活動。

至於三日酒店檢疫是否足夠的問題,若然香港現在是清了零,一個外地輸入個案也不能漏出來,三日酒店隔離當然不夠。但香港現在每日確診有四千宗,本地的傳播鏈可能有數以千計,即使外來輸入個案有少量走漏出來,添加的風險也的確有限。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出,通過三日的酒店檢疫,其實已經可以找到八成的輸入個案,相信用四日的居家醫學監察,同樣可以找到這些輸入個案而阻截社區的傳播。他強調的是三日的酒店檢疫後,其實這些旅客的確診風險已經低過百分之一,現時在社區的感染其實是超過這個數目,換句話說,這些人帶來的風險是低過社區內的人。

「3+4」方案並不完美,既有風險,亦帶來一定的效益。但在社區有這麼多傳播鏈時,風險變得很少,效益便凸顯出來。

真正問題是,放寬入境檢疫後,將來很難收緊,清零會更加困難。香港要面對短期難以和內地通關的現實。但就我所知,目前想回內地的朋友,遇上最大的問題不是回內地要隔離,而是配額太少,抽來抽去抽不到。所以特區政府向內地爭取增加入境配額,可能更加實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