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香腸已斷 何堪再切?|巴士的點評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不到兩周後,一支由五位美國參、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在八月十四日又抵達台灣,進行兩天訪問,此舉再度激怒中國大陸。

這支由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率領的美國兩黨參訪團,十五日上午與蔡英文會面,下午參訪立法院。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感謝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中跨黨派議員,對台灣的強勁支持。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次訪問顯然是數個月前就已經計劃好的,許多美國國會議員都想訪問台灣,以表明美國的支持」,最後更補充說「預計另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問台灣」。

大陸馬上強硬回應,即日開始再在台海進行軍演。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八月十五日,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

美國議員來台,並不會為美國掙回甚麼面子,也不會對台灣有甚麼支持,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一、你竄訪我軍演。解放軍之前在八月四日開始進行大規模的圍台軍演,當時東部戰區稱之為「軍事行動」,到八月十日宣佈軍事行動結束,之後轉為「常態化戰備警巡」。如今解放軍宣佈因應美政客訪台再進行「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起碼是擴大規模做「實戰化演練」,大有你升級我又升級,你竄訪我就搞軍演的味道。

今次解放軍戰機不像近日「戰備警巡」時只飛越所謂 「台海中線」,而是直接飛到澎湖上空。如果下次美國政客竄訪的規模更大,或許解放軍戰機會飛到台北上空,又看你台灣敢不敢用戰機升空攔截。

二、鬼鼠挑釁有跡可尋。大陸稱佩洛西等訪台為「竄訪」,是形象化地形容她們是鼠竄。老鼠是怕貓的,貓一出現,鼠就竄逃入洞中,貓一走,鼠又竄出來,作出鬼鼠式挑釁。

之前解放軍進行圍台大演練時,美國十分低調。從內地的「南海勢態感知」計劃監控所得,美國在亞太區內唯一活躍的航母列根號八月二日還在台海以東海面,到八月四日解放軍開始圍台軍演,列根號已經調頭遠走,避到日本沖繩以南遠離台灣的水域。到八月十日解放軍宣佈大型軍演結束後,列根號又由日本對出東南部海域南下,在八月十三日開到台灣東北部對開的水域。表面觀察列根號走位靈活,根本不想和解放軍對抗。

列根號這種鼠竄式行徑,有跡可尋。雖然美國官員一直聲稱這一兩個星期會派航母渡過台灣海峽,似乎想借此掙回一點面子。若美國航母真的開到台灣海峽,解放軍又如八月四日那樣馬上在台海劃出實彈演練區,列根號等美國航母真是敢硬闖嗎?若然它這樣強勁,為何在八月四日又要走呢?

三、「新常態」不再容忍。有人話,過去也有很多美國議員過訪台灣,大陸也沒有很大反應,為何如今反應這樣大呢?

正如我在佩洛西訪台前說,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小心把香腸切斷。如今這條香腸已經斷了,已經回不去了。大陸對台政策,已由量變到了質變。在軍事上,大陸如今實質上控制了台灣島一帶的領海與領空,不容外國軍事力量入侵。在政治上,大陸由被動回應,變成主動促統,那能容忍你這些美國議員再來訪台挺獨,你還想把斷了的香腸再切?

台海「新常態」已經確立,你愈來竄訪,大陸就會做更多固化新常態的事情。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