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講到「認知作戰」,誰及得上民進黨呢?|巴士的點評

美國議員竄訪台灣,解放軍強硬回應,由八月十五日開始再在台海展開軍演。當日解放軍東部戰區發佈影片,展示飛行員已飛到可以俯瞰澎湖的地區,證明戰機不但已飛越所謂台海中線,而且深入到接近澎湖上空。

台灣的防務部門照例否認,指在海峽中線一帶的高空,都可以清楚看見澎湖,用相機長鏡頭拉近拍攝,就可以營造近逼感,認為這是「認知作戰」手段,呼籲台灣民眾不要相信解放軍發佈的影片,又強調台灣軍方的各項監偵作為,均能有效應對敵情、確保「國家」安全,請民眾放心云云。

早在八月四日,解放軍在台海進行大規模圍島演練的時候,蔡英文已將整件事界定為中共對台的「認知作戰」,指解放軍的軍演不會兩、三日就結束。又話台灣要不斷強化抵擋中共「認知作戰」的能力,讓社會養成集體韌性,共同打贏這場「認知作戰」戰役。

台灣獨派口中所謂「認知作戰」,是指敵人散佈假消息,削弱對政府的信任,或者挑起社會的對立。台灣民進黨政府近年將自己一切失敗,推說是中共認知作戰的結果。今年六月台灣陸委會就在視頻社交媒體發佈影片,聲稱大陸利用「認知作戰」干預台灣選舉,手法多種多樣云云。

如今台灣的政府又將大陸對台的軍事行動,界定為「認知作戰」,等於指這是沒有實質的宣傳戰,大陸只是散佈假訊息,改變人們對現實的認知。

問題是大陸對台的圍島軍演,以及後續常態化的「戰備警巡」,只是散布假消息,只是「認知作戰」那麼簡單?

台灣民進黨政府把真實的軍事震懾行動說成為「認知作戰」,這才是「認知作戰」。台灣以真為假的宣傳,只在掩飾自己的不作為。

一、解放軍戰機早已飛到台島上空。台灣官員如今還在爭拗八月十五日解放軍戰機有沒有飛到澎湖上空,指稱這只是假消息,是認知作戰。其實在之前解放軍圍台軍演時,大陸戰機早已深入台灣島空域,飛近可以看見台北陽明山。所以,台灣防務部門這次還在爭拗大陸戰機究竟是否飛到澎湖上空,已經毫無意義。

二,大陸連番軍演實質地改變台海現狀。大陸自八月四日開始圍台軍演,不是改變了認知,而是改變了兩岸的軍事現實,包括:1. 大陸戰機飛越海峽兩岸的中線,深入台灣島,等於一下子將所謂海峽中線抹掉。2. 大陸導彈不止曾飛越台島,更曾飛越台北的上空。台灣毫無反應,倒是日本防衞廳公佈消息,證實大陸打到台灣東部海域的導彈,跨過台北上空打入海中。3. 大陸劃出六個包圍台島的演練區,宣示了灰色海權。大陸透過軍演掌握了台島一帶的制空權和制海權,這不是假消息,而是真轉變。

三,台灣無所作為只以口水回應。台灣面對大陸這樣全方位圍台軍演,戰機沒有起飛迎敵,導彈防禦系統也沒有啟動還擊。

台北號稱擁有接近以色列的全世界第二大密集的防空系統,配備了美國的愛國者防空導彈和自己研製的天弓防空導彈。但當大陸的導彈飛越台北上空時,台北的導彈防禦系統卻完全沒有作出反應攔截,台灣甚至連警報也沒有拉響。這是十分荒謬的狀況,之前台灣軍事演習的時候就會拉響警報,但真正到了大陸戰機臨近、導彈飛過頭上時,卻鴉雀無聲。

台灣的高官就如魯迅筆下的阿Q那樣,阿Q被人圍着打得目青鼻腫時,口中仍唸唸有詞說:「只是兒子打老子。」如今台灣高官也喃喃自語說:「只是認知作戰。」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台灣高官真正是以「認知作戰」的方式,去回應大陸壓逼性的軍演,究竟因為: 1.台灣明知作出軍事回應,派出戰機試圖攔截解放軍戰機,戰力根本極不對稱?或者是2. 怕萬一擦槍走火,大陸由軍演馬上變成武力攻台,豈非自取滅亡?抑或是3. 收到美國指示,要低調回應,因為美國不想在現階段和中國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

無論真正原因為何,台灣面對中國大陸亮劍時,蛇盤龜縮,狹路相逢,大陸勝了。

民進黨本來就是「認知作戰」的專家,每逢選舉,造假事件層出不窮。從當年陳水扁中的一槍,到蔡英文借香港反修例事例的一罵,都是小題大作,以詭計推高自己民望勝選。

但今次民進黨遇上大陸偏偏不是和你玩認知作戰,而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埋身血拼。你想玩台獨,先把人頭押在賭桌上再說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