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英國大罷工來了|巴士的點評

七十年代英國上演的一幕,如今又在重現。當時英國由工黨執政,罷工頻仍,今天鐵路工人罷工,明日煤炭工人罷工,令到英國經濟,跌落嚴重衰退的漩渦當中。

如今英國又再天天罷工了。英國鐵路工人罷工結束之後,貨櫃碼頭工人接力。英國最大貨櫃碼頭菲力斯杜港工人發動大罷工,參與罷工的近二千名工人,佔整個碼頭百分之七十五員工,他們不滿港口利潤豐厚,加薪幅度卻追不上通脹。碼頭營運商提出加薪百分之七和一次過支付五百英鎊(四千六百三十四港元),但代表碼頭工人的工會認為,這個加薪幅度明顯低於通脹,要求加薪百分之十。雙方談不攏,碼頭工人堅持由八月二十一日一連八日罷工。

另外,英國的刑事大律師公會宣佈,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的刑事大律師將會由九月五日開始無限期罷工,當天正是公布首相約翰遜繼任人選的日子。

英國刑事大律師公會表示,刑事律師在計算通脹後的實際收入,自二○○六年以來已減少了百分之二十八。初級刑事大律師在頭三年的平均年收入只有一點二二萬英鎊(約十一點三萬港元),令當中許多人放棄律師工作。英國的刑事大律師公會要求政府的法律援助補助費增加25%,但英國政府只同意增加百分之十五。英國刑事大律師公會宣佈無限期罷工。大律師的工業行動恐怕會令到大量的案件積壓,無法清理。英國的地鐵、航空、郵政工人早前已紛紛發動罷工,爭取加薪。

英國今次的大罷工浪潮,是由急升的通脹觸發。英國國家統計局早前公佈7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百分之十點一,創了一九八二年以來的新高,較六月上升了零點七個百分點。當中食品升幅最大,按年升百分之十二點七,特別是芝士、牛奶、麵包、雞蛋等主要食品加價最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當地工人工資扣減通脹之後,第二季下降百分之四點一,是連續第九個月下降,更是二十年以來最大降幅。

簡而言之,英國因為出現超高通脹,令工人的工資扣除通脹之後下降了。他們要求僱主加薪。當通脹率超過百分之十的時候,加薪幅度低於百分之十,工人就難以接受,特別是僱主還有錢賺或者是與政府有關的機構,代表工人的工會的談判態度就會更加強硬,更難接受低於通脹的加薪幅度。談判破裂,工會就發動罷工。

俄烏戰事,令能源和糧食價格飆升,而英國更帶頭加入制裁俄羅斯能源的行列,進一步推升能源價格。英國政府於二○一九年實施能源價格上限,限制天然氣和電力供應商向一般家庭收取的最高費用,外界估計英國快將公佈家庭能源新上限價格,將由現時每個家庭的收費略低於二千英鎊,大升至四千二百英鎊,而去年十月的收費上限,僅為一千四百英鎊。換言之,就是一年之間,英國家庭的能源收費上限可能百分之二百。英國政府面對能源價格大升,提出發放四百英鎊的綜合性補貼,為貧窮家庭提供一些援助,但補貼只是杯水車薪。英國國民保健署負責人直言:「英國正面臨一場人道主義災難。」

英國政府支援市民抗擊通脹的財政能力十分有限。截至今年三月的財政年度,英國的赤字達到一五一八億英鎊,是自一九四七年有記錄以來第三高的年度財赤。這個財赤數字亦等於英國政府全年收入八千三百億英鎊的百分之十八,缺口巨大。

英國的惡性循環經已出現。通脹飆升,工人要求加薪,訴求未能滿足,就爆發大罷工。罷工除了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之外,部份亦影響到貨物供應鏈,就會進一步令到物價上升。當然,政府也擔心,如果工資升幅巨大的話,同樣會刺激通脹進一步上升。這個惡性循環很大可能會帶來經濟衰退。

環球通脹雖是一國難以控制的因素,但英國緊跟美國,跑在制裁俄羅斯的最前線,表面看快意恩仇,結果就帶來災難性的通脹。

政客決策錯誤,令國家走向災難,最後受苦的依然是人民。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