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香港要搶人|巴士的點評

特首李家超早前提到香港一定要搶人才,包括優質的、香港缺乏的人才。特首話要搶人才,固然正確,但香港面臨的問題,不單止要搶人才,更要搶人。因為香港即將要面對一波很嚴重的勞工短缺。

香港受疫情影響,經濟仍未回復正常,但是,失業率已經不算高,五至七月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四點三。設想一下,在旅遊業接近完全停滯,旅遊相關的零售行業受到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失業率也只有百分之四點三,顯示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就業情況開始緊張,而且出現錯配,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

現時估計若明年香港進一步放寬各種抗疫限制措施,經濟逐步恢復的話,相信勞工短缺會嚴重地凸顯出來。

二○一七年政府統計署發表《香港勞動人口推算(二○一七至二○六六年)》,當時估計香港勞動人口要到二○二一至二二年才到達頂峰,之後因為人口老化會逐年下跌。但現實上,香港的勞動人口早在二○一八年五至七月已到達頂峰,當時是三百九十八萬七千人。之後反覆回落,而到今年五至七月的勞動人口為三百七十六萬一千人,較四年前的高峰,減少了二十二萬六千人,減幅百分之五點七。

香港勞動人口下跌,有眾多因素:

一、出生率低。政府早前公佈,今年年中香港總人數七百二十九萬二千人,按年減少十二萬二千萬人,跌幅百分之一點六。人口下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自然減少,即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由二○二一年中至二○二二年中,有三萬五千一百人出生,有六萬一千六百人死亡,減少了二萬六千五百人,是近年最多。當然,新冠疫情爆發造成數千名老人死亡,加大了死亡人數。但是,一年只有三萬五千多人出生,的確偏低,相較早年每年有七萬個嬰孩出生,現在出生人數只有以前的一半,未來勞動人口減少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二、移民。人口下跌的另一個因數是移入香港的人數少過移出的。二○二一年中至二○二二年中,持單程證來港人數只有一萬八千三百人,而香港人移民海外的有十一萬三千人,淨移出香港的人數達到九萬四千七百人,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政治原因,二○一九年香港爆發黑暴事件,出現大批不同政治者移居外地。另一個是新冠疫情爆發,香港的嚴厲限制措施,令到很多本在香港定居的外國人移走。

三、年青人就業意願偏低。香港整體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三,而二十至二十四歲年齡層的失業率高達一成一,這是大學畢業的年齡層。一方面社會比較富裕,大學生畢業後食住仍可靠父母,馬上搵工的壓力不高,另一方面,年青人對職業比較揀擇。所以,現時很流行「斜棟族」,即不做全職,只做兼職,要享受快樂優游的生活。

未來中期而言,經濟始終會復甦,企業需要大量增聘勞工。而長期而言,隨着香港還有很多發展大計,包括大搞基建,與建築相關的所有工種,從工程師到地盤工人,都會嚴重不足。另外,隨着社會老化,很多與醫療和照顧相關的工作,亦會嚴重缺乏人手。從醫生到護士到護理人員都極度不足。所以香港不但要搶人才,還要重新考慮輸入外地勞工的政策。

過去,工會大力反對輸入勞工,認為會搶走本地人的飯碗。現實是,香港有很多行業由於勞工短缺,令到服務供應不足,對市民、特別是低下階層的影響很大。從輪候三年也看不到專科醫生,到等到死也等不到的安老院舍,再到市民輪候上樓的時間不斷延長,部份原因都是與勞工不足。

在四年之間,香港減少了二十二萬六千的勞動人口,如何填補這些空缺,以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受到嚴重衝擊,是政府急需思考解決的問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