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一老一幼仍然高危|巴士的點評

香港新冠確診數字在八月二十四日突破七千之後,在八月二十五日再突破八千,疫情近日有急速上升趨勢。衛生防護中心預告,單日新增確診好快就上萬宗,對醫療體系造成壓力。

這一波疫情有幾個特點:

第一,新冠變種病毒BA.5個案開始急增。以八月二十五日為例,BA.4和BA.5個案佔比百分之四十三點九,其中的九成為BA.5個案。以日本的數字,BA.5的有效繁衍指數是BA.2的一點二七倍,所以,當BA.5的佔比增加,病毒散播的速度就會更快。換一個角度,要等到BA.5的個案去到佔絕大多數的時候,這一波疫情才會到達頂峰。

第二,幼童染疫入院的數字上升。由於香港的幼兒和老人的疫苗接種率偏低,特別是三歲以下的幼童只是剛開始接種疫苗,全港目前只有九○八一個幼童接種了第一針,一針接種率只有百分之七點三,二針接種率近零。幼童感染之後,有較大機會出現重症,近日的確診入院者,有一成是三歲以下的幼童。現時有七十二個三歲以下染疫的幼童仍然住院。這個數字比四十九歲以下的所有年齡組別都要高,顯示三歲以下幼童染疫轉重症的機會大。家長應該盡速為三歲以下的幼童接種疫苗。

第三,老人仍是高危一族。經歷了上一輪的安老院舍大爆發,政府大力在安老院舍「谷針」,現時住在安老院舍的老人,已有九成接種了疫苗。染疫入院的各個年齡組別當中,八十歲以上的有九百九十一人仍然住院,是各個年齡組別之冠。每日因新冠死亡個案當中,大多數都是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長者。在疫情擴散之際,未打齊兩針的長者,相當高危。現時仍有十三點二萬的八十歲以上長者還未完成兩針的接種(佔這個年齡組別的百分之三十三點二),有二十一點四萬未完成三針接種(百分之五十三點七)。未打完三針的八十歲以上長者一旦染疫,重症以至死亡的風險很高。

政府面對確診數字急升,但考慮到經濟和民情,不想推出限聚措施。但亦宣佈,由周日(二十八日)起,所有出席或進入宴會場所的人士,需提供二十四小時內快測無染疫證明。七十歲以上接種一針或以下確診者,需送至社區隔離設施;與確診者同住的高風險人士,則必須入住檢疫中心。院舍、醫管局員工加密至隔日一檢測。

政府在大力加強防疫措施方面,基本可再朝兩個方向去做︰

第一是增加高危群組核酸檢測。由於快測的準確度較低,核酸檢測會比較可信,增加高危群組核酸檢測,是盡快找到確診者、特別無症狀感染者的有效方法。勞工福利局要求由八月三十一日起,安老院舍的員工由每周一檢,改為隔日做一次核酸檢測。勞福局局長孫玉菡說,四成感染安老院舍員工是透過核酸檢測找出來的,新措施有助加強保護院友。為了方便院舍,院舍安排員工採樣之後,政府會上門收集樣本,院舍員工不用外出做核酸檢測。但安老業界批評政策離地,指隔日核酸檢測加重院舍的行政工作。我認為人命關天,政府這個做法合理。政府上門收集樣本,已經為院舍提供了便利,應該堅決推行。

第二是用各種措施推動一老一少打針。港大感染及傳播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關注六十歲以上的入院者,佔比較多,相信是與未打齊針有關。他建議加快實施第四階段的疫苗通行證,取消打兩針之後六個月的寬限期,要打齊三針疫苗才可以進入食肆等場所。另外,亦會檢討豁免十二歲以下兒童使用疫苗通行證的安排,兒童也要符合接種疫苗的要求,才可以進入食肆等場所。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亦建議三歲以下、未打齊兩針的幼童不宜上學。這也是合理的安排,為了保護兒童,家長要盡量為幼童打針。此舉相信可以大大加快幼童,特別是兩歲左右的幼童接種疫苗。

無論如何,疫情已經殺到,接種疫苗、加強檢測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如今一老一少仍然高危。市民應該放下成見,盡快讓家中的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否則疫情殺到,後悔已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