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逆向隔離」關鍵在加配額|巴士的點評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佈,在粵港政府高層網上會議上,港方提出「逆向隔離」措施,即港人赴內地前先在香港完成隔離,以符合內地「7+3」的隔離規定,再以閉環形式進入深圳,廣東省及深圳市對此建議都表示支持,並同意雙方成立「專班」,商討「逆向隔離」細節。

有市民說,不明白這個新香港「7+3」逆向隔離計劃,和內地的「7+3」隔離計劃有何分別。他認為返大陸會揀內地「7+3」隔離計劃,因為住酒店舒服一點。

主要問題不在乎隔離酒店的選擇,而在於入境內地的配額。

過去香港人經深圳到內地,有人攞了隔離房間配額轉售,出現炒賣配額情況。後來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磋商,自七月十日改變方式,為入境旅客提供隔離醫學觀察的健康釋站,改以抽籤方式分配房間,旅客可於每日朝九晚六申請預約,由系統抽籤,每晚八時公佈結果,每日名額二千個,中籤者不可轉讓。由於想入內地人數太多,配額供不應求,想入內地的市民抱怨很難抽得中。

內地控制入境配額,除了因為隔離酒店要大量人手操作,數量有限之外,亦有以行政措施管控輸入疫情的考量。內地政府抗疫失誤要人頭落地,能控制入境人數就盡量控制,以減風險。從深圳抗疫的角度,絕對可以理解。

「逆向隔離」的做法,首先是減輕內地隔離酒店的人手負擔,將「7+3」隔離工作放在香港,起碼可減少內地的隔離工作,也可以減少內地隔離人員染疫的風險。

更重要的是可爭取增加每日經深圳返回內地的配額。如果未來每日經深圳回內地的二千個配額不變,市民抽到籤後可以揀內地隔離酒店或香港逆向隔離,新計劃的作用就相當有限。唯一的好處是在港隔離可能收費很低甚至免費,而內地隔離酒店要付費。但現在市民最大意見不是內地酒店隔離成本重,而是抽不到配額回內地。

關鍵是有了「逆向隔離」後可額外增加入境深圳配額。即深圳健康驛站每日抽籤的二千個名額不變,額外增加「逆向隔離」的配額,若每日加到一千、二千個配額,都是德政。

可以這樣理解「逆向隔離」計劃:

一、香港短期內看不到有疫情清零的可能,內地短期內仍然要求清零,兩者並不對接,所以要求和內地免隔離通關,並不現實,強人之所難。我們唯有寄望內地明年會進一步放寬對外的通關限制,香港只能跟大圍放寬。

二、在香港和內地暫時不能通關的情況下,要便利想回內地的市民,「7+3」隔離要求避免不了,但在香港隔離可以省卻市民住隔離酒店的開支,若同時額外增加入境配額,就可增加回內地的機會,解決「配額難求」的問題。

三、要游說深圳市和廣東省開方便之門。內地當官壓力極大,要增加港人入境內地的配額,要內地官員冒更大的風險,香港人要有感激之情,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四、香港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所成立多個專班,加強香港和內地的聯繫合作,我們希望內地幫助香港,香港也要幫內地解決問題。以廣東省發展南沙為例,開始時較困難,現在已一步步搞起來,香港可以為推動南沙發展,出多點力,香港在當中也會找到發展機遇。只要大家都破除門戶之見,一加一會大於二。

特區政府新班子上場後,看到香港和內地加強合作的空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