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含淚賺大錢|巴士的點評

俄烏開戰,世界大變,很多發展事前始料不及。

中國和俄羅斯正減少使用美元交易,更多使用本國貨幣交易。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該公司將對中國的天然氣出口付款方式從歐羅和美元,改為盧布和人民幣。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新的付款方式將立即生效,用於俄氣與中石油的合同,付款額將在盧布和人民幣之間平均分配。

美國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正好幫助了人民幣國際化。對中國有影響的事項也不止一項,還有中美的天然氣供應合約。

二○二一年十一月,美國的能源供應商與中國美國簽訂了總量為八千萬噸的長期天然氣銷售合同,期限為二十年,據說當時雙方商定的價格為每噸天然氣二百三十五美元。當時美國怕中國反悔,與中國簽訂了六份合同,其中有一份是違約賠償合同。美國怕將來天然氣降價,中國會撕毀合同,所以設置了巨額的違約金,規定中國未來要履約,以每噸二百三十五美元的價錢購買天然氣,這是在美國頁岩氣開採成本價格線之上。

美國天然氣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俄羅斯,由於俄羅斯與中國陸路接壤,供氣運輸成本較低。中國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價格要便宜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左右。不過,過去俄羅斯賣天然氣予中國並不積極。俄羅斯心在歐洲,所以也着力發展「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希望增加對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天然氣供應。因此,中俄天然氣管道的升級改造非常緩慢,俄羅斯在供應中國天然氣上,一直都升不上去。當年就讓美國有一個可乘之機,搶佔中國市場,加上按中美貿易協議中國要增購美國商品,美國就順理成章,成為中國天然氣第二大的供應商。

但是,俄烏戰爭開打,世界大變。歐洲天然氣價格一路暴漲至二千五百美元一噸,較去年底的價格,足足翻了十倍有多。

美國為了對付俄羅斯,一方面迫令歐洲諸國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另一方面加大美國對歐洲天然氣的出口。歐洲要用較以前高十倍的價格幫美國買天然氣。客觀上合乎美國要歐洲和俄羅斯在能源供應上分離、向美國靠攏的戰略。

中國白撿了便宜,因為有二十年的合約保護,可以以每噸二百三十五美元從美國買入天然氣,價格很便宜。而另一方面,歐洲要和俄羅斯脫鈎,俄羅斯被逼要轉向東方尋求天然氣新買家。由於中俄已有輸氣管道,俄羅斯對中國增加供應天然氣最容易,中國就大量增購俄國天然氣。

從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佈的七月份進出口資料統計中,可以看出進口石油、石油產品及有關原料的人民幣計價總量超過二千二百二十五千億,與去年同期相比暴增了百分之四十一。天然氣及人造氣類產品進口額也超過了四百三十四億人民幣的規模,與去年同期相比暴增百分之四十七點三。中國一方面繼續有美國平價供氣,另一方面又大量增購俄羅斯天然氣,那些多出的美國天然氣,就可以十倍的價錢轉賣到歐洲。資料顯示,中國七月同類天然氣產品的出口額也暴增,出口增幅與進口增幅基本持平,達到百分之四十八點七,增加的進口天然氣就高價賣出去。有人評價說,中國當然不希望有戰爭,如今是含淚賺了過百億美元的天然氣差價。

俄烏戰爭帶來的影響,外界事前並無充足準備,包括大幅推升了能源價格,大幅推高了美國通脹,聯儲局要大力加息壓制通脹,全球金融市場都蒙受其害。而中國卻有意外之得,除了可以轉售美國的平價天然氣之外,更可以鎖定俄羅斯這個能源供應國,以較便宜的價錢獲得穩定的石油和天然供應,對中國的長遠發展,非常有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