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一部帝國餘暉的歷史書|巴士的點評

九十六歲的英女皇駕崩,她的一生,見證了大英帝國散射的餘暉,她本人就是一部活歷史書。

一九五二年,年僅二十六歲的伊利沙伯二世即位。她的加冕典禮首次以電視直播,她的加冕禮服,仍然代表着大英帝國無遠弗屆的領土。按她的指示,加冕禮服繡上英格蘭的都鐸薔薇、蘇格蘭的薊、威爾斯的韭蔥、愛爾蘭的三葉草、澳洲的金合歡、加拿大的楓葉、紐西蘭的銀葉蕨、南非的海神花、印度和錫蘭的蓮,以及巴基斯坦的小麥、棉花等各地代表性的植物,顯示帝國橫跨歐、亞、非洲。不過,二戰令英國負債纍纍,這個「日不落國」,正走向衰落。

英女皇任內歷經十五個首相,她任上的第一個首相,就是威名鼎盛的邱吉爾。邱吉爾領導英國在二次大戰慘勝。英國雖然打贏了仗,但陷入了饑餓和貧困當中。就在一九四五年,英國保守黨在大選中落敗,邱吉爾成為反對黨領袖。一九五一年邱吉爾再度當選首相,次年就遇上新登位的女皇伊利沙伯二世。

一個七十八歲的老政客遇上一個二十六歲的年青女皇,這一幕,在Netflix的《王冠》劇集中重現,現在看起來仍然別有味道。當年的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已經表露出強悍的作風,對邱吉爾亦非言聽計從。

二戰之後,英國國力衰敗,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英國的殖民地紛紛獨立。英女皇幫助組織英聯邦,想維持英國與獨立後殖民地的特殊關係,但亞、 非、拉的前殖民地國家,多數不賣賬。英女皇多次出訪,去拉攏這些國家的關係,最兇險的一次,可算是一九六一年去非洲西部國家加納訪問。加納當時已經獨立,總統恩克魯瑪取代了英女皇,成為加納的國家元首。英女皇出訪之前,已盛傳恩克魯瑪可能會被行刺。當時英國的首相是麥美倫忠告英女皇不要出訪該國,但是,英女皇為了維持與殖民地的關係,堅持出訪加納,還與恩克魯瑪共舞。英女皇深明作為國家元首的作用,希望透過親和的訪問,可以維繫已十分脆弱的前殖民地關係。麥美倫後來回憶說,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十分堅決,而且敬業樂業。

但大英帝國的沒落,並非可因個人的意願而轉移。只有小部份白人為主的前殖民地,願意和英國保持特殊關係,例如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不過到了七十年代,英國進一步衰落,加拿大和澳洲都出現反對英國領導的舉措。加拿大於一九八二年通過將憲法的修改權,由英國議會轉移到加拿大議會,英國和加拿大的特殊憲政關係正式終結。澳洲則在一九八六年收回終審權,至此,英國樞密院不再對澳洲行使司法終審權,這個權力交回澳洲的高等法院。澳洲和英國的特殊關係,亦告終結。

當然,更大的事件是一九九七年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這顆英聯邦內的最後明珠,終於脫落。

伊利沙伯二世終其一生,運用其超凡的堅忍和高強的能力,勉強維繫着這個搖搖欲墜的英聯邦。她駕崩之後,兒子查理斯接任皇位,也將代表着英國皇朝徹底沒落。今年四月,加拿大的民調顯示,55%的受訪者表示,只要英女皇還活着,會支持君主立憲制,由英王作加拿大君主,但到查理斯國王執政後,支持率跌到34%。今年六月,澳洲的共和國事務助理部長齊索斯威特說,雖然英女皇一直以來是「夢幻般的君主」,但澳洲已經足夠成熟,任命自己的國家元首,來取代查理斯陛下。

伊利沙伯二世的一生,見證着大英帝國由盛轉衰的歷史。而歷史有如滾滾洪流,不會因個人的意願而轉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