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美國高通脹高利息的噩夢|巴士的點評

美國通脹並未受控。

美國早前公佈六月份的通脹率(CPI,消費物價指數)和去年比較,按年升百分之九點一,創下四十一年以來的高峰後,七月份通脹率降至百分之八點五。而最新在周二公佈的八月份通脹率按年升百分之八點三。消息出街後,美股暴跌,杜指大跌一千二百七十六點,跌幅高達百分之三點九。為何美國通脹率持續回落,但市場仍害怕聯儲局要大幅加息對抗通脹而大跌呢?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環比上升。當大家看到美國八月CPI和去年同期比較(同比),比七月跌零點二個百分點,但如以按月環向比較(環比),八月CPI比七月環比增長零點一個百分點。當大家看到美國八月CPI按年同比下跌時,其實八月CPI按月環比還在上升,顯示美國通脹又再拗腰向上而不是向下,通脹向上的勢頭未被遏止。具體地看,八月美國的居住成本、食品價格和醫療保健服務價格,是導致整體CPI上漲的主要推手。

二)高於預期。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的經濟學家先前預計CPI將環比下降零點一個百分點,結果反而是環比增加零點一個百分點;另外市場原預計八月CPI按年同比升百分之八點一,結果是按年升百分之八點三,市場當然失望了。

三)核心通脹率抽上。聯儲局比較重視的是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率,八月核心CPI環比上漲百分之零點六,漲幅較七月擴大零點三個百分點;核心通脹率按年同比上漲百分之六點三,漲幅較七月的百分之五點九亦明顯擴大。美國核心通脹率由四月開始回落後,如今又再出現明顯向上的走勢。

美國核心通脹率同比升幅從七月的百分之五點九升至八月的百分之六點三,凸顯出至少在短期內通脹已在經濟中根深蒂固,這是疫情前十年平均核心通脹率的三倍多。

由此看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八月二十五日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放鷹」,就不是無的放矢了,他應該收到一些美國通脹的先導數據,知道美國通脹並未受控。他當時在央行年會中強調,聯儲局誓言要「有力地使用我們的工具,打擊仍在接近四十多年高位徘徊的通脹」。

鮑威爾重提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沃爾克主政聯儲局的經驗,指歷史紀錄強烈警告不能過早放寬政策。鮑威爾表示,較高的利率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即使這樣會給美國經濟帶來「一些痛苦」。

想當年美國通脹大升,時任聯儲局主席沃爾克把美國指標利率聯邦基金利率加到二十厘,以控制通脹。如今的聯邦基金利率介乎二點二五厘至二點五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如果現在聯儲局不夠堅定地維持強硬政策,就會重蹈一九八○年五月百分之十四超高通脹率的覆轍。

美國八月通脹率公佈後,估計九月聯儲局加息零點七五厘的概率升至百分之八十二,甚至有百分之十八概率是加息一厘。

美國有加息噩夢。惠譽評級首席經濟師庫爾頓(Brian Coulton)表示,聯儲局意識到通脹根深蒂固、深入系統的風險真實存在,需要採取激進的措施。他預期,至今年末聯邦基金利率升至約四厘(比現在加息一點五厘),並維持較長一段時間,而至少要明年下半年或者更晚才減息。觸發貨幣政策轉向的條件是,聯儲局需要見到通脹——特別是服務行業的通脹——有明顯降溫趨勢,並且有信心這種降溫是可持續的,亦需要實質性的數據支撐。

香港比較幸福,沒有美國的百分之八點三高通脹,香港七月份CPI按年升百分之一點九,較六月的百分之一點八高零點一個百分點。內地通脹也不高,八月CPI按年升百分之二點五,較上月百分之二點七回落零點二個百分點。

不過美國瘋狂加息,香港也要捱,要承受利息跟升兼資金外流的壓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