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天秤向經濟發展傾斜|巴士的點評

九月二十二日在一個酒會上,幾個商界人士聚在一起,講起特區政府即將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其中一位講起,現在傳話改到「0+7」都無用了,即使減到「0+3」都不夠,實情應該減到「0+0」啦。他說着的時候,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剛好路過,情況有點尷尬。

這幾日特區政府研究放寬入境檢疫限制,有點急轉直下之感。

最先是九月十七日傳出消息,話政府正研究把「3+4」入境檢疫安排,變為「0+7」,即不用酒店隔離,只需7天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可以上班。同日盧寵茂在電台節目透露,特區政府正向放寬入境檢疫的方向前進,積極考慮「0+7」安排。

不過「0+7」方案事先曝光,拉升了社會對放寬的期望,特別是受旅客影響的相關行業如旅遊、航空、酒店及零售業界,他們怨聲載道,聲稱改為「0+7」只是「好過無」,鄰近地區很多城市已全面放開,所以應該是「0+0」。特區政府面對的壓力上升。

盧寵茂九月二十二日口風開始改變,指疫情近日有回落跡象,當局適時推出優化措施,包括「0+3」或「0+0」入境檢疫安排也可以研究。

最後特區政府昨日(九月二十三日)公佈,入境檢疫安排由「3+4」一步改到「0+3」,主要措施是:

一、入境「0+3」檢疫安排,檢疫酒店取消。入境抵港後接受核酸檢測後,不用等結果,可以先走。離開機場可以自選交通工具,回家或酒店進行3日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外出,可以上班不能入食肆酒吧等地。第四日起進行三天自行監察,可以去食肆酒吧等。

二、登機來港前只需二十四小時內快測,不用做核酸檢測。

政府解釋一步改到「0+3」新政策的原因,是平衡了控疫風險和保持經濟活力,當中基於疫情數據分析,認為海外回港人士的播疫風險不高於本地風險。

盧寵茂提出幾個數據:

一、輸入個案不多。輸入的陽性個案早前每日一百九十五個。近日入境人數多了,但現在每日只有一百七十三個輸入個案。由每一千個入境人士四十七個陽性(百分之四點七),跌到只有三十三個(百分之三點三),反映全球疫情下降。

二、三日內找到大多數陽性個案。以三十個陽性輸入個案為例,以現在的數字推算,透過機場入境時的核酸檢測,加頭三天的監測,合共可以找到二十四個(八成),而之後四日自行監測時,好大機會找到剩餘的六宗。

三、鮮有違規者。八月十二日開始推紅黃碼後,無發現有黃碼入限制場所,亦無黃碼轉紅碼人士違規進入高風險場所,估計新措施不會帶來額外風險。

政府實施「0+3」新政策的影響,主要有幾方面:

一、天秤向經濟發展傾斜。社會上有支持嚴厲抗疫者,也有支持寬鬆抗疫者,後者除了從自由的角度出發,也有很多擔心抗疫兩年多經濟捱不住。新政策顯示決策天秤向經濟發展傾斜,明顯較受支持寬鬆抗疫者歡迎。

二、未來還可能放寬。「0+3」新政策實行順利,政府未來還可能實施「0+0」入境檢疫政策。

三、打開外遊大門,大受喜愛外遊者歡迎。也會增加外來遊客或商家,令從商者受惠。

四、不打疫苗者自求多福。即使海外疫情增加,政府也盡量不開倒車,市民要靠打針保護自己。香港的疫苗接種率比年初大大提高,打了第3針的市民由年初不到一成,現在有七成七。最大問題是感染後易患重症而一針未打的長者,六十至六十九歲有十一萬四千人,七十至七十九歲有九萬七千人,八十歲以上有十一萬五千人。在香港逐步開放時,這三十二萬六千完全沒打針的長者,十分高險,他們真的要好自為之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