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在港招募太空人三重意義|巴士的點評

國家宣佈啟動第四批預備太空人的選拔工作,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香港人有機會成為太空人,想起也是令人興奮的事情。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在許多領域已處身世界尖端,航天就是其中一個範疇。

美俄等國合作的國際太空站,本於二○二四年退役,美國拜登政府想將之延長至二○三○年。而中國的太空站就正在一步一步搭建中,未來可能只有中國的太空站長期在太空運作。許多國家正尋求與中國合作,派太空人到中國太空站內,部份歐洲太空人已在中國受訓。這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成功獲選者,將與全國候選人,角逐最後兩個載荷專家的席位。

所謂「載荷專家」,是指非職業太空人。職業太空人多是專業的空軍飛行員,而非職業太空人就是臨時到太空站工作或活動的人員,主要是從事研究的科學家或工程技術人員。

這次香港招募的「載荷專家」,申請人必須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須在三十至四十五歲,男性身高須在一百六十二至一百七十五厘米,女性則須在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五厘米。申請人要體格非常好,身體健康,不能有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飛行病史和家族病史。

特區政府初選將透過(一)十一所本地大學;(二)政府五所研究中心及生產力促進局;(三)數碼港、科學園內科研機構;(四)政府機構和醫院管理局等選拔人才。候選人須有博士學位,並在專業領域經驗不少於三年。

國家在香港選拔太空人,實在是創新的做法,背後有三重意義 :

一、參與一國 :香港已回歸二十五年,過去普遍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像是兩制各自運作,從體育運動至經貿談判,香港都自成一隊。至於國家的重要任務,一般也不會在香港選拔人才參與。這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開了香港參與一國重大事件先河。

國家在許多領域都是世界一流,從航空、航天、軍工以至各種先進科技領域如電訊、AI(人工智能)、大數據、電動車等。有志從事這些行業的人士,若困在香港,就永遠沒有躋身世界一流的機會。所以這次在香港打開「載荷專家」選拔之門,是讓港人參與國家事務的創新之舉。

二、提升創科:金融及創科是香港未來兩大發展引擎,而香港獨特的地方,就是發展大陸以外的創科中心。創科需要人才,要吸引人才投身科研行業,與發展前景也很有關係。過去香港最優秀的學生,如高考狀元,主要選擇醫科,其次是法律或環球商業等「神科」,鮮有最優秀學生投身科研。向香港人打開太空之門,相信令更多人有興趣投身科研行業。說到底,在QS全球一百大學榜,香港有五家大學上榜,香港有強勁創科實力,若有更多因素,吸引本地人加入創科行業,對香港發展為內地以外創科中心,有很大的推動力。

三、觸動青年:很多人都說要做青年工作,過去多集中在政治層面,其實青年如白紙一張,要引領他們為國家、為社會作出貢獻,不要把精力投放在破壞社會、破壞國家的地方。未來將會有小孩子,把「我要做國家太空人」,作為自己的志願。

要成為國家的太空人,愛國愛港是基本要求。國家有大量先進領域,可吸引香港年輕人參與,把他們的能量和精力,引導到對國家和對社會的貢獻上,絕對是好事。

香港已回歸祖國二十五年,在保持兩制特色的同時,如何參與一國最尖端的發展,如何為國家作出貢獻,相信是未來香港發展的重要課題,而在香港選拔太空人,只是一個開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