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發展人民幣交易股票大有空間|巴士的點評

十月三日,財經事務局提交一份文件予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討論,內容關於設立「人民幣計價證券」豁免市場莊家交易印花稅,由於文件涉及財經領域,並沒有引起公眾太大注意。

二〇一〇年,港交所開始容許發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共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單幣單股」,即上市公司只是以人民幣計價方式上市。另一種是「雙幣雙股」,即上市公司同時發行以港幣和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分開交易。不過,這個措施實行了十二年,人民幣計價股票的交易並不活躍,成交量低,這種股票亦與港幣計價股票出現差價。

內地有意大力推動海外的人民幣計價股票的發展。香港是世界的主要金融中心之一,自然是內地推動以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橋頭堡。中國證監會就在今年九月二日宣佈,允許內地人購買港股的「港股通」買股名單,加入香港上市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藉此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由於內地人透過「港股通」買香港股票有匯兌風險,若人民幣升值就會輸匯水。如果內地人可以買香港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就沒有匯兌風險,相信會提高內地人買人民幣計價股票的興趣,特別是沒有在內地上市的股票。阿爺的設想是利用內地的水源,透過「港股通」,去激活香港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

香港證監會、港交所和金管局共同組成的工作小組正在研究如何優化在香港上市的港幣、人民幣雙幣股票的交投。其中一個主要建議就是建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制,容許金融機構做合法的莊家,為成交量較低的人民幣計價股票,提供買賣雙方的持續報價。由於有了莊家,投資者買賣股票就有了交易對手,就可以促進股票的流通。

另外,亦容許莊家在港幣和人民幣兩種交易之間進行套戥,即假如人民幣計價的股票的價格較以港幣計價的同一家公司股票低,出現差價,莊家就可以買入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沽出以港幣計價的同一隻股,博差價逐步收窄而獲利。

這個立法建議就是豁免莊家進行交易和人民幣和港幣計價股票套戥時產生的交易印花稅。由於目前的印花稅佔證券交易成本超過90%,豁免了莊家進行交易及套戥時的印花稅,就可以提高莊家這方面的活躍程度。

從這個技術性的安排,可以見到阿爺想推動人民幣股票交易的深思。力推人民幣計價股票有兩個好處,一方面是加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令更多的國際投資者投資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另一方面是增加內地股票的國際化。內地有外匯管制,外資進入中國市場買內地的股票,但資金進出的時候,會有很多限制。如果外資在香港用人民幣買大陸的股票,資金進出沒有限制,就會提高外資購買人民幣計價股要的吸引力。
  如果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能夠逐步興旺起來,除了內地投資購買,還有外國投資者購買的話,就會增加國內優質公司到香港上市,從內地酒業巨頭茅台,到電池業霸主寧德時代等。當香港的人民幣股票市場活躍起來,這種內地巨股就可以在香港同時發行人民幣計價股票,吸收國際投資的同時,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世界在變,東西分裂,全球化潮流無可避免會大受影響。在美國要與中國進行長期競爭的大前提下,東方世界要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的完整體系,金融市場是其中的關鍵,而香港在這方面會變得有很大優勢。過去,香港只是全球的第三大金融市場,但在東方世界,卻是最大,未來更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而香港激活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相信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步。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