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不要期望內地防疫馬上全面鬆綁|巴士的點評

中共將於本月中召開二十大,有人猜度國家防疫措施會否在二十大後馬上全面鬆綁。
  最近,內地多個地方因爆發疫情已需要收緊防疫管控。新疆在星期一(十月三日)新增三十八個無症狀感染者,星期二晚便宣佈暫停所有離疆客運列車,以阻止疫情向外擴散;另外,海南省同一日新增兩個無症狀感染者,星期二業當地對所有居民和遊客展開全面核酸檢測,部份相關區域實行封控。現時,內地仍有很多地方實行「一個病例,全城封控」的政策。外界希望這些嚴厲的抗疫做法,能夠在中共舉行二十大後短期內結束。

內地近期在抗疫方面,的確有稍稍鬆綁的苗頭,主要有兩件事:

一、自九月起,內地各地有超過三十個國際航班宣佈恢復或者增加航班。例如東航在八月恢復青島至日本大阪的航線、九月恢復青島至韓國首爾的航線。海南航空本周開通大連至日本東京和首爾的直飛航線。另外,中國和韓國磋商後,兩國航班由現時每周二十七班增加至六十四班,預計在十月底正式啟動。

據航空訊息平台VariFlight的數據顯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進出中國的國際航班由每日二千六百多班銳減至一百多班,這主要與中國民航實施「熔斷機制」有關,中國民航由今年八月開始放寬「熔斷機制」的標準,至今只有十四班航班被停航。

二、內地復辦馬拉松。停辦了兩年的杭州馬拉松,上周決定於十一月二十日開跑。另外,同樣停辦了兩年的北京馬拉松,亦會於十一月六日恢復。時間都在二十大之後。北京馬拉松定出了嚴格的防疫要求,例如只開放予北京市民參與,比賽選手要出示二十四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驗證明。北京在「天子」腳下,復辦馬拉松,讓人覺得阿爺實行了兩年多的嚴厲防控措施,開始稍有鬆動。

綜合各方消息,可以作兩點估計:一、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會逐步放寬;二、不要期望馬上全面鬆綁。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如果全面取消入境限制,疫情會大量擴散,內地將難以應付短期病例激增對醫療體系的衝擊以及衍生的社會影響;第二,十一月開始進入冠狀病毒活躍期,在這個時候全面放寬疫情防控措施,不是一個好選擇。

《人民日報》就發表評論文章,強調國慶假期,防疫不能鬆懈,要牢牢守著「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又話「當前國內外的疫情防控的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遠未到歇腳的時候。」

不過,估計明年國家的疫情防控措施,會朝着逐步鬆綁的方向發展,增加航班和復辦馬拉松是一個先兆,不過會以比較有序地進行。例如放寬入境隔離日數,相信不會採取香港那種大躍進式的放寬手法,一下子跳到「0+3」,可能會逐步縮短隔離的時間。其實一個估計是過完明年三月的人大政協「兩會」之後,到五月冠狀病毒低潮期,如果到時沒有出現殺傷力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株橫行,內地可能在防疫方面有比較大的鬆綁餘地。

內地嚴格的疫情防控已經進行了兩年多,在可能範圍內逐步鬆綁,既對經濟發展有利,亦符合民眾的期望。

而未來香港與內地通關問題,由於香港無法清零,恐怕難以優先對港放開,還是會與內地對外開放的步伐,同步進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