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小心金融風暴|巴士的點評

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後,中國新一屆管治班子底定。中國公佈第三季GDP增長百分之三點九,高過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三點四。本來,政局穩定、經濟復甦,都是利好市場的消息,但港股周一暴跌過千點。跌得最厲害的是一些中概股,像科技股騰訊(700),當日大跌百分之十一點四,這隻市值二萬二千億元的巨股,一天損失蒸發超過二千五百億元市值,跌幅的確非常驚人。

中概股突然暴跌,已有一點「災」味,值得關注。股市暴跌之際,市場出現各種謠言,其中的一個流言說中國領導換班,與去位者的相關利益集團急急沽貨。這種講法其實完全站不住腳,即使退一萬步講,假使真有這種利益集團,他們還要等到一中全會開完,才會知道領導層和財金班子會換班,等到開完二十大才沽貨?不過在人心脆弱時,即使漏洞百出的謠言也有人相信。

看着這些科技巨股跌幅如此巨大,就知道市場承接力相當薄弱。金融市場有升有跌,不足為奇。但要小心的是萬一觸發金融風暴,會對香港和國家造成重大衝擊。而目前有爆發金融風暴的基礎,主要有幾方面的原因:

一、美元匯價大升。美國聯儲局為了對抗通脹而暴力加息,指標利率聯邦基金利率已經加到三點二五厘,下個月會加息零點七五厘,十二月可能會再加半厘至零點七五厘,即在短期內最多會加一點五厘。這樣的加幅,令到號稱無風險的美國國債債息大幅飆升,美國十年期國債債息最新報四點二厘,係二○○七年七月以來最高水平,令到資金急速回流美國,帶動亞洲貨幣大跌,其中日圓兌美元跌穿一百五十水平,而人民幣兌美元的跌幅雖然遠少於日圓,但也跌穿了七點三元人民幣。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當時美國總統克林頓上台後,大力控制美國財政赤字,達到收支平衡,導致美元匯價大升,以日圓為首的亞洲貨幣暴跌。

二、歐洲經濟衰退。今次伴隨着美國的加息浪潮是歐洲的能源危機。歐盟和英國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的能源,搞到當地能源價格暴升。以德國為例,過去依賴俄羅斯的廉價天然氣,現在就要以過去十倍的價錢購買美國的液化天然氣,令到當地倚重能源的工業,例如化工業的營運成本暴升,甚至被迫停產。歐洲經濟衰退,也影響全世界。雖然中國今年對歐洲的出口的狀況仍然良好,但明年未敢樂觀。歐洲經濟衰退,既可能觸發歐洲金融風暴,其衝擊波也會蔓延到亞洲。

三、亞洲市場消費疲軟。亞洲多國都深受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部份國家輸入性通漲急增,嚴重影響了當地消費。經濟呆滯,消費市場不振,出現內外交困的局面。

四、中國的財金官員換班。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不在中委名單,估計他們最遲會在明年三月退休。中國的金融班子正在交接之際,恐怕不利快速決策,疊加了風險。

有香港財經界人士分析,香港現時情況與一九九七年時有很大分別,香港金融市場現已成長,而當時的巨型對沖基金也比較少見,再加上香港沒有一九九七年的樓市泡沫,現時炒樓的情況並不嚴重,所以香港不容易出現金融風暴。

這些都是事實,但近期中美關係欠佳,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二○二○年八月中打開口牌要打擊香港的金融市場,說:「香港市場將落入地獄,沒人會在那裏做生意。」所以不能夠輕視香港甚至中國可能要面對的金融風險。
  或許最近的港股中概股下跌,只是一滴血,不是第一滴血,但香港要有底線思維,還是要提高警覺,防範出現金融風暴的衝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