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揭秘中央領導人產生方式:「談話調研」|巴士的點評

中共二十大閉幕,新華社接連刊文介紹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紀實,除了專文講中委會和中紀委成員如何挑選外,亦有文章講述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醞釀產生過程,內裏頗有秘聞。

文章講述一個場景。今年初夏清晨,北京中南海。早上七點後,一位省部級領導幹部早早來到。前兩天,他接到中央通知進京,來到中南海後,才知道要做「談話調研」及調研主題,是對二十屆中央領導人選表達意見。在候談室,這位省級領導幹部仔細閱讀擺在桌上幾份材料:《談話調研有關安排》、《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黨員同志名冊》……

早上九點,談話開始。中央領導與參加談話調研的省級領導同志面對面交流,認真聽取他們對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的意見建議。這是中央領導機構人選醞釀工作「談話調研」中生動的一幕。

時鐘回到今年年初,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總書記習近平就如何醞釀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問題,認真聽取政治局常委們的意見,討論相關問題。

一、產生方法

政治局常委大家一致贊成,總結過去經驗,不搞「海推」、「海選」,採取「談話調研」方式,就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等領導班子人選,在一定範圍內面對面聽取推薦意見和建議。

這裏提供一個背景資料,過去產生中央領導時,曾搞過「海選」,即提出名單,由中央委員、候補中委及省部級黨政官員作內部投票。但二〇一二年中共十八大前,時任中央辦公室主任令計劃據說曾操控海選結果,令他自己獲高票,所以現時已廢除「海選」。

至於如今採用「談話調研」,有點像社會科學「質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找高層幹部做面對面訪談,深入細緻討論他們建議。而「海選」就比較似做民調的「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只是表表態,有重量不重質的問題。

二、用人標準

中央提出了推薦人選應具備的條件:一、政治堅定、對黨忠誠;二、領導能力強,實踐經驗豐富,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三、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心胸寬廣,善於團結同志;四、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道德修養好,清正廉潔。

結果在三月二十四日政治局常委會上,討論通過《關於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醞釀工作談話調研安排方案》。之後從今年四月起,習近平親自約談了三十人,分別與現任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談話。另外由四月至七月中央有關領導同志分別聽取二百八十三個黨政負責人和三十五個軍隊負責人的意見。

「談話調研」後,經中央集中討論,擬出新一屆領導班子名單。看完新華社的文章,讓我們對中央領導人的產生,增進了解。

據悉,今年初中央考核香港特首人選時,也曾採用「談話調研」方式,徵詢部份不同界別港人意見。此方式既有民主,也有集中,兼顧了量,確保選出來的人選既可被多數人接受,又保質,是一種兼收並蓄的選拔人才方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