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有慢慢放開的跡象|巴士的點評

中國召開二十大之後,迎來對外人員往來慢慢放開的跡象。不過不會是外界預期那種一下子取消「動態清零」政策的激進改變。

一、發改委本周一發佈十五條措施支持外資投資製造業措施,當中提到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話「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國公司、外商投資企業高管、技術人員及其家屬出入境」。預計未來會有具體便利措施出台。

二、踏入十月,內地航空公司迎來冬春季換班的航班計劃調整,增加多條國際航線的航班,航班總量較換季前增加了約一倍,主要涉及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等熱門航點。

三、上海十月二十五日開始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作第三劑加強劑,所用的是康希諾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上海的安排有兩重意義:一是用異源疫苗作加強針,即第三針用不同路徑疫苗作加強針的效果顯著。今年四月智利一研究團隊在剌針全球健康上發表了一項大規模研究,比較接種兩劑滅活疫苗(科興)後,同源和異源加強接種的有效性,發現異源加強劑有效性明顯高於同源接種,最好效果是兩劑滅活疫苗(科興)加第三劑腺病毒疫苗(阿斯利康),預防有症狀感染有效率是百分之九十三點二、防住院有效率是百分之九十七點七、防重症是百分之九十八點九、防死亡是百分之九十八點一。第三劑接種腺病毒疫苗的效果比接種同源的滅活疫苗或另一種異源mRNA(復必泰)疫苗的效果更佳。特別是預防有症狀感染有效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三點二更重要。而內地亦有康希諾開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第二,現時全世界所用疫苗的主要接種方式是注射式,吸入式最大的好處是疫苗首先接觸呼吸道,容易在呼吸道形成抗體,可以防感染。所以第三針腺病毒疫苗加吸入式接種,可以大大減少感染,解決新冠疫苗可以防重症、但防感染效果較低的問題。如果中國使用吸入式腺病毒載體疫苗作為加強針試驗成功的話,相信會在全國大規模推廣。若中老年人可以加快接種第三針加強針,大大加強免疫屏障的話,中國就可以加快對外開放人員入境管控政策。

總而言之,不要期望中國會一下子放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不過,只要新冠變種病毒的殺傷力下降,以及中國的長者的疫苗接種水平快速提升,中國就具備慢慢開放的條件。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