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復仇隊長整治跛腳總統|巴士的點評

美國中期選舉結束,至截稿時,共和黨以數票之差取得眾議院控制權,而參議院勝負未卜。特朗普這個復仇隊長領導這場選戰,未能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已足夠令拜登跛腳了。

四年之前、二〇一八年的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使出「提前投票」的一招,吸納支持者的票源,一舉奪下眾議院的控制權,民主黨的佩洛西再度成為眾議院議長。老謀深算的特朗普,明知道在任總統的政黨在中期選舉中比較被動,唯有寄望於兩年後的總統選舉。

不過,二〇二〇年美國大選,可謂人算不如天算,新冠疫情殺到,民主黨再使出「郵寄選票」一招,方便支持民主黨的年輕選民投票,疊加特朗普輕視疫情的衝擊,結果令他在總統大選中落敗,還弄出其支持者到國會山莊暴動的鬧劇。特朗普不但含恨落台,還因國會山莊暴動,欠上一屁股政治債。

然而,如今這場中期選舉,角色互易,共和黨變成比較有利的在野黨,再加上美國出現四十年不遇的高通脹。選情的天秤,又向共和黨傾斜。而特朗普也不再像二〇一六年時候那樣的政壇新秀,他已變成共和黨的風雲人物,一人獨攬全局,在這次的中期選舉,在幕後操縱支持二百四十個候選人,成為超級大佬。

特朗普為二百四十個參選人做政治背書,遠高於二〇一八年的九十人,當中包括一百六十八個眾議院參選人、二十六個參議院參選人和二十四個州長參選人。相對地,現任總統拜登只支持了九人,而二〇一八年,曾經為三百四十多個候選人背書的前總統奧巴馬,今次也只支持了十六人。那二百四十個向特朗普尋求政治背書的共和黨候選人,已作出充足的政治盤算,認為取得特朗普支持,勝選的機會大增,才加入這個特朗普小圈子。

這個由特朗普領導的復仇者聯盟,不單止想控制議會,更要為兩年之後的總統大選做最佳準備,希望乘共和黨這次選舉之勢,為特朗普重奪總統寶座鋪平道路。因此,這場選舉的較勁,兩黨對峙已充滿了政治性,有滿滿的撕裂味。民主黨宣揚捍衛民主,聲言如果被共和黨控制了議會,就是民主最危險的時候。而共和黨同樣打出民主旗幟,號稱要奪回被偷走了的民主,又再玩二〇二〇年的課題,聲稱郵寄選票等同選舉舞弊,民主黨當時偷走了共和黨應該獲得的總統寶座。

諷刺的是,共和、民主兩黨主打的選舉議題,其實和美國人關心的政治議題關係薄弱,據ABC在十月底做的民調顯示,美國選民關心的頭等大事是經濟(百分之二十六),其次是通脹(百分之二十三),第三是墮胎問題(百分之十四),第四是槍枝暴力(百分之八),第五是氣候變化(百分之五),第六是移民(百分之三),只是反移民算是特朗普力推的政治議題。兩黨的政治爭拗和國民關心的問題,竟然如此脫節,實在是對民主的諷刺。

無論如何,特朗普派滿血回歸,即使未取得壓倒性勝利,仍意味着美國的政治將會更加撕裂,現任總統拜登剩下的兩年任期,更如跛了腳。唯一的好消息是股市分析師認為,共和黨很大機會控制眾議院,會卡着民主黨提出的政府支出,無論是撥款援助烏克蘭還是想派錢給國民,都未必可以通過,這對美國控制赤字是一件好事,因此成為股市的利好因素。

「政府跛腳,利好股市」,這可說是現代社會的一個怪異現象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