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元首外交回來了|巴士的點評

二十國集團峰會(G20)在印尼峇里島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這次峰會焦點,習主席此行透露出幾方面重大訊息。

第一,中國元首外交回來了。自二〇二〇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停止外訪,特別是今年乃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更不容有失。在二十大順利召開後,習主席疫情後首次出國訪問,會先到印尼峇里島出席G20峰會,然後到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

習主席專機抵達印尼的一幕,惹起注意,他和夫人彭麗媛步下舷梯,兩人都沒戴上口罩,這是中國元首外交復常的一個表徵。在中美兩國會談時,只有習主席和美國總統拜登沒戴口罩,其他與會人員都戴上口罩。無論如何,習主席不戴口罩,顯示國家最高領導人對疫情防控的心態,已略為寬鬆。

第二,多國領袖一邊罵,一邊求見中國領導。外國媒體現時仍充斥對中國的罵聲,但這次習主席出席印尼峰會,應約與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等多國領導舉行雙邊會面。「應約」兩字相當重要,顯示這些國家,特別美國和法國,主動要求和習主席會面。身體很誠實,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西方國家都要謀求與中國對話。

第三,中美關係趨向穩定。這次中美峰會,是拜登自二一年上台以來,首次和習主席面對面會談。會面後,中美雙方各自闡述立場。

習主席會上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就台灣問題向美方發出至今最強烈的警告。

而白宮會後聲明循例提到,拜登在會上對新疆、西藏、香港與人權議題表達關注。

只看會後新聞稿,很難見到中美元首談得怎麼樣。但是,有幾個信號顯示會談情況尚可,包括:

a. 會談進行三小時十二分鐘,比中方原先估計的長;

b. 新華社在會後主稿發佈四張照片,一張是會談現場,其餘三張是習主席與拜登的友好互動,握手合照時兩人面帶笑容。新華社選擇發佈相片有一套準則,若雙方關係不好,不會刊登這麼多兩國元首積極互動的照片。

c. 雙方評價正面。國務院兼外長王毅說:「這次會晤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總結得比較正面。而華府官員亦認為,只要雙方同意開闢更多溝通管道,拜習會的目的就算達成。

d. 有後續安排。如果雙方關係差勁,講完就散。而中美元首會面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稍後將訪問中國,亦提到中美雙方的多個合作項目,會有專組跟進,落實兩國元首建議。

在中美問題上,中方的態度始終如一,只要美國不踩到中國的紅線,兩國永遠有互惠雙贏的合作空間。而拜登政府受到選舉左右,在選前要擺出對華強硬的立場,選舉後彈性增加,中美兩國關係可能朝向比較穩定的方向發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