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香港突破美國制裁封鎖|巴士的點評

特首李家超十一月二十日結束四天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曼谷之旅。這次是香港自二○一九年以來、自多名政府官員受美國制裁後,首次重新參加國際會議。期間李家超和泰國首相巴育、印尼總統維多多、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分別進行雙邊會面。李家超強調,香港已再次站在世界舞台之上。

在APEC會議壓軸的交接儀式結束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鄰座的李家超握手,兩人並肩離開會場。離場時,習主席輕挽李家超的手臂,兩人一邊走一邊交談。李家超會後對傳媒說,會議期間,他向習主席報告香港最新情況,習主席支持和鼓勵他努力工作。國務院委員及外長王毅在會議期間亦和李家超短暫交談,李家超引述王毅言,他認同香港依法施政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國家要求。

李家超亦藉著會議展開和秘魯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另外又表明香港希望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而東盟則表示支持香港盡快加入RCEP。

綜觀特首帶代表團參加APEC會議,有幾個重大意義:

一、突破美國制裁。美國在二○二○年八月開始制裁十一名內地和香港官員,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亦在制裁名單之中。美國只是單方面對內地和香港官員實施無理制裁,這並非聯合國安理會所作出的國際認可制裁措施。是次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並和多個東盟國家領導會晤,顯見很多國家無視美國對港官的制裁措施,繼續和香港特首保持正常交往;

二、香港不再單單聚焦於歐美。過去,香港對外開展關係,都以歐美國家為主。不過,國家的貿易發展已盡量不再聚焦歐美而傾向多元化發展,沿著「一帶一路」的路線擴展出去,東盟十國就是其中一個焦點。東盟已經連續十三年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二○二一年佔中國的外貿總額百分之十四點五。另外,東盟也是香港除內地之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未來還會有更大的發展貿易空間。香港申請加入RCEP這以亞太國家為主的自由貿易組織,雖然當中有大部份國家和香港已有自貿協定,但加入RCEP,仍有助香港進一步令經濟關係多元化。

三、香港的賣點會逐漸改變。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時宴請泰國商界,強調香港是世界上唯一匯集簡單低稅率、司法獨立、普通法及中國優勢的地方。

現時的國際新形勢下,香港要用好獨特的賣點,要尋找新的機遇,開拓新的市場,不能把目光完全放在歐美。

特首回港之後不幸確診,但他這次出訪,標誌香港在國際舞台重新出發,實有重大意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