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香港要做全球人民幣投資中心|巴士的點評

世界在變,香港要隨流順變。風險很現實,但機遇亦在前面。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重大機遇,就是要成為全球第一的人民幣資產投資中心。

我們先要把目光放遠,設想在十三年之後的二○三五年,世界會是一個甚麼圖像。那時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或許中美仍競爭不斷,但中國超越美國之後,中美的摩擦反而會逐步減少,因為中國的位置已不容挑戰。

中國發展到那個地步,人民幣當然是在世界各地流通的貨幣,在海外有巨大的人民幣資金池,中國與很多國家以人民幣做貿易結算,多國外匯儲備都有相當份額的人民幣資產,各地私人投資者亦持有相當數量的人民幣資產。問題就來了,究竟他們怎樣投資人民幣資產呢?

外幣資產主要分成三類:外幣存款、債券和股票。外國怎樣買中國的債券和股票呢?這就是香港的機會。香港要進一步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資產中心。

當然,外資也可以透過不同渠道,直接投資內地的人民幣資產,但是,在內地完全撤銷外匯管制之前,資產進出內地,還是會有較多的限制。

相對地,外資在香港買人民幣債券和用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完全沒有資金流轉的顧慮,資金可以自由進出香港。另外,香港是國家「一國」之下實施普通法制度,有外資比較熟悉的金融法規,投資於香港,與投資在世界各大金融市場完全一樣,毋須適應,按鍵落盤就可以了,今日調入資金買了,明日可以沽出調走。所以,香港有大力發展人民幣資產市場的巨大優勢。

今年七月一日,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台之後,事情亦在快速發展當中。今年九月,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有關部門會和香港金融管理部門推出擴大兩地資本市場務實合作的新舉措,包括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研究在港股通(內地南向資金投資香港的渠道)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當時外界對方星海這個表態沒太大的注意,但特區政府快速開展行動,九月開始推進建設人民幣計價股票的基建,包括豁免了相關交易的莊家的印花稅。香港早已有雙幣計價股票(即可以同時發行分別以人民幣和港幣計價的股票),不過,用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在香港的交投並不活躍,公眾的興趣不高,逐漸形成與港元計價股票出現差價。所以第一步引入莊家制,容許專業機構做莊,就會令到以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成交活躍起來,吸引投資者入場。

第二步就是「南向通」。內地股民對內地上市以人民幣計價的A股,對在香港上市以港元計價的H股有隔膜,令同一隻股票的H股比A股差額最高可達80%。「南向通」來港買人民幣計價股票,預計可以吸引大量北水來港投資,特別是長線投資者,買香港人民幣股票,股價打五折,派息變相增一倍,自然有吸引力。

香港的人民幣股票市場活躍起來,想買人民幣資產的外資可以來港投資,這是一個巨大的新市場。

香港要走在前沿,要前瞻十幾年以至幾十年後國際發展大勢,快速做大人民幣資產相關業務,生意就會滾滾而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