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控疫步向寬鬆 維穩嚴陣以待|巴士的點評


中國大陸近日多地發生抗議防疫措施事件,內地官方以疏導為主,但嚴防情勢失控。

反華人士對內地抗議事件大感鼓舞,以為是另一場民主運動。其實內地示威本質不是民主之爭,而是放鬆防疫管控措施快慢之爭。抗疫三年,社會出現抗疫疲勞,部份內地民眾對層層加碼的一刀切封控措施有意見。

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十一月二十八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提到要「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中央政府的態度,不言可喻。

就疫情管控的舉措,決策者的難處在於本來也想慢慢放寬管控措施,最新推出的優化抗疫二十條就是當中關鍵舉措。但有民眾嫌放得太慢,特別受封控影響者,就忍不住走出來示威。

不要忘記,也有民眾反對太快放開防控措施,他們怕一下子放開會受感染。早前鄭州蘋果廠的員工爬牆也要逃走,就是怕工廠爆疫感染到自己,而不是怕工廠無自由。

當然,中央更加要考量的是放得太快疫情急促傳播,出現的醫療擠兌問題。如今全國一日四萬多個確診,有人示威想更少管控更多自由。到每日三十萬個、三百萬個確診時,醫院迫爆,確診新冠者想入院也入不到院,其他病症也無法入院時,又會有另一種控訴,說政府不救助病患了,這種情況香港今年二、三月也發生過,到時曾抗議沒有自由的人,也不會走出來為政府說話,說這是快速放鬆防疫的必要代價。

所以中央政府必須作出平衡,控制逐步放寬的速度,希望可以軟著陸。種種跡象顯示,內地正落實放寬管控。

一、官方立場鬆動:
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記者問及考慮到最近個別地方的不滿情緒,政府是否會重新考慮疫情應對政策?國家衞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根據病毒變異的特點和臨牀治療的實踐認識,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米鋒邊總結、邊調整的說法,並無封死未來再放寬的空間。

二、放出寬鬆氣球:

浙江省委宣傳部官方微信公眾號「浙江宣傳」十一月二十九日發文、題為《「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強調疫情防控是為了防住病毒,不是為了防住人。浙江省是大省,省委宣傳部那能隨便發文。這似是一個寬鬆的氣球,將重點放在「讓社會能夠早日回歸正常」上。

三、全力動員打針: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同一天印發有關加強老年人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提升八十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六十至七十九歲人群接種率。通知中最重要的一句是「發動全社會力量參與動員老年人接種」。內地官場朋友話,「通知」的用語是發動全部力量動員老年人打針,這是一個重要政策轉向。當八十歲以上老年人打針比例快速上升後,中國就具備全面放開疫情管控的條件。

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大國,逐步放寬控疫措施,如巨大郵輪轉向,急也急不來。如果希望自己國家好,不是想自己國家死,就不要為出現示威而高興,而是希望國家打好這場復常之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