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國家防疫政策轉向|巴士的點評

近日國家防疫政策出現明顯轉向。本周三由廣東省開始多地已經停止封控,多個封控區域解封。周三晚上新華社發佈消息,主管控疫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於當日在國家衞健委召開座談會。座談會有幾點內容值得關注:

一、新形勢新任務。孫春蘭表示,Omicron病毒的致病性減弱、疫苗接種率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累積,國家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要以人民為中心,防控工作穩中求進,防控政策持續優化,走小步、不停步,不停完善診斷、檢測、收治、隔離等措施。孫春蘭的講話不再提到「動態清零」的要求。

二、二十條措施還會優化。在座談會上,張伯禮、梁萬年等八位專家也有發言,他們「對優化完善二十條措施提出建議」。要注意的是,二十條措施提出不久,而孫春蘭聽取的意見是「優化完善二十條措施」,意味仍有再放寬的空間。

看完孫春蘭在衞健委座談會的報道,可以得出中國防疫政策正在轉向的結論。

聽內地的朋友說,中國防疫政策的轉向,一定會有比較清楚的信號。之前已出現第一個信號,就是國務院於十一月二十九日發出《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央大力動員加快疫苗接種,意味着開放為期不遠。

第二個信號是對Omicron的致病力的表述。孫春蘭提到Omicron的致病性減弱。國內媒體周四引述消息,指香港大學研究團隊聯合海南醫學院研究團隊,在今年年初發表在知名科學雜誌《自然》的一篇研究論文顯示,Omicron B.1.1.529變異株,在人體肺上皮細胞和腸上皮細胞中的複製能力明顯減弱。與原始毒株和其他變異株相比,Omicron變異株在小鼠體內的繁殖能力和致病性減弱,導致的死亡率也最低。

要知道,內地開始突出Omicron的致命性減少,亦是一個開放的前奏。

廣東等地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但已不再封區、「靜默管理」,可見到內地因應反對封控的民情,提早解除封控措施,這可以減少對市民生活和經濟的影響,但另一方面卻令到清零更加困難。

在新形勢下,內地要盡量避免香港今年頭犯上的錯誤,香港當時面對的問題是老年人的打針比例太低,令到死亡人數很高。截至十一月三十日,香港第五波疫情至今的死亡人數是一萬零五百三十四人,當中八十歲或以上的死者有七千四百四十三人,佔了總體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七十點七。打完三針比例太低,這就是香港老年染疫者大量死亡的原因。

現時內地的接種情況遠比香港二月時的情況較好,截至十一月二十八日,內地八十歲或以上人群,完成第三針接種的有百分之四十點四,比香港二月時的百分之十高很多。如果內地能夠把八十歲或以上人群的第三針接種比率提升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就會大大減低死亡率。

正如我去年講過的,當無法制止新冠病毒流行時,即使病毒的殺傷力減弱,但對沒有接種疫苗的老人而言,仍然會像蒼蠅一樣死去。

所以,內地的朋友,吸取了香港的經驗,記住要打針、打針、打針。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