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左又鬧 右又鬧|巴士的點評

內地開始放寛疫情管控措施,其中一條是不再做大範圍核酸檢測,從本月二日開始,內地至少十九個城市陸續宣佈搭地鐵不需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市民乘客進站仍要出示健康碼,憑綠碼通行,但不再需要查檢測碼。

取消頻密的全民檢測,有多種影響:

一、初期確診減少。由於內地有九成確診是無症狀感染者,若無大面積檢測,這批人大多不會被發現。

二、疫情擴散後確診將回升。無大面積檢測篩查不出無症狀感染者,可減少不斷重複檢測的擾民,但無法防止無症狀者散播病毒。估計疫情會繼續擴散,難以清零。

三、清病不清毒。前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兩年前科學家已預測「新冠病毒不會消失」,更認為未來疫情防控的目標將強調「清病不清毒」,也就是要把新冠疾病盡量控制住,要全力防重症、防死亡。

加大接種疫苗力度是其中一個關鍵。內地已下達工作指標:明年一月底前,八十歲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劑接種率達到九成,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均達到九成;六十至七十九歲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均達到九成五。九成是一個高指摽,不過內地定得出這個指標,應有信心可做到。

西方世界則不忘唱衰中國。在前一陣子內地維持嚴格封控出現示威時,會鬧中國無自由會出動亂。到中國開始放寛,又鬧你放寬會死人。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新冠疫情對大陸社會和經濟產生了嚴重影響,但中國領導人仍「不願從西方獲得更好的疫苗,而仍依賴於中國的疫苗,而中共使用的疫苗並非對抗Omicron的有效疫苗」。

美國的防疫政策如此先進,疫苗如此有效,為何美國會因為新冠死一百零九萬人?

海恩斯話中國疫苗無效,有何科學論據?

美國流行mRNA疫苗,中國流行滅活和腺病毒疫苗。

港大今年三月公佈香港疫情中對疫苗效力的比較研究,發現八十歲或以上高危人群,以防輕症計,復必泰(mRNA疫苗)有效比率是百分之七十一點六,科興(滅活疫苗)是百分之五十點七,防輕症復必泰略佳。但防重症復必泰和科興效力接近,復必泰是百分之八十,科興是百分之九十七點九。防死亡科興反而比復必泰略佳,復必泰是百分之九十八點一,科興是百分之九十八點三。簡單總結,打齊三針,無論美國流行的mRNA疫苗或中國流行的滅活疫苗,有效率皆是百分之九十八左右,同樣有效。

結論是不要信美國的胡謅,打針的確有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