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通關希望在明天|巴士的點評

內地公佈防疫「新十條」措施,主要涉及確診者條件許可可居家隔離,以及減少核酸檢測等,部份比香港更寬鬆,例如密切接觸者只須5日家居隔離,第五日若核酸檢測陰性,就可解除隔離,而香港的密切者須隔離七日。

內地放寬防疫措施的步伐很快,政策調整初段難免有點混亂,亦預計有一波的感染,對醫療體系有壓力。還望內地捱一、兩個月,可以捱過這個難關。

內地好,香港就會好。

最近,朋友圈傳來一則網媒新聞,話香港和內地最快在聖誕節可以通關。就在大家對相關消息討論得興高采烈的時候,有朋友叫大家看一看日期,原來是一年前的新聞。一年過去,通關仍然無期,令人有點沮喪。

遊客絕跡,零售蕭條,本地經濟亦十分疲弱,今年首季GDP按年跌百分之三點九,第二季跌百分之一點三,第三季跌百分之四點五。香港經濟遇上三鬼拍門,一、外圍環境轉差,為出口帶來巨大壓力;二、全球利息上升,壓抑需求;三、香港和內地持續不通關,本地旅遊和零售業長期受到嚴重影響。

估計明年外圍經濟環境仍然不會快速改善,美息雖快見頂但沒有這麼快回落,唯一的變數是香港和內地通關的時間。

我原來都是悲觀派,認為香港沒有那麼快可以與內地通關。不過,隨著內地的抗疫政策急速放寬,我變成樂觀派,認為明年第一季和內地通關的機會大增:

第一,內地和香港的抗疫政策需要同步。過去香港和內地不能通關,主要是香港的抗疫政策寬鬆,而內地較嚴謹,兩地政策不同步。如果香港和內地通關,勢將影響內地的清零目標。今年初,香港第五波疫情剛爆發,深圳甚至用五百元請人去跟隨香港的貨車司機,以免香港司機違規,到處走動播疫。

第二,期望內地捱過這一波疫情擴散。新一波的Omicron疫情的致死率較低,以廣州為例,累計有十六萬人感染,只四個重症且無一死亡。
  但疫情擴散後,死亡人數會上升,內地要先挺過疫情洪峰的衝擊。

第三,下一步放寬入境限制。近日內地抗疫政策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內部抗疫安排開始與香港趨同,但對外亦較嚴謹,入境有「5+3」檢疫安排,比香港「0+3」嚴很多。隨著內地不再要求嚴格清零,估計下一步入境管制也有望放寬。當內地和香港入境隔離日數靠近之日,就是通關之時。

其中一個關鍵時間,就是內地加快接種疫苗的時間表,內地要求在明年1月底之前,符合條件的八十歲以上人群的三針接種率達到百分之九十。
  若內地八十歲的高危人群的完成三針接種率能夠接近百分之九十的話,內地毋須害怕進一步的開放。

兩地通關,希望在明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