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明年初全面復常|巴士的點評

內地調整抗疫措施的速度非常快,香港亦步亦趨。

先講內地,各地都有新猷。以上海為例,宣佈由十二月十三日開始,全市疫情風險區「清零」,全市實施常態化防控措施。上海這個做法特別的地方是並非病毒清零,而是風險區清零。意味着上海對抗新冠疫情已進入新階段,不再將新冠疫症視為高危傳染病,而視為常態化的流行病。

昨早有財經專家在電台上評論內地放鬆控疫措施,認為不宜過份解讀。他認為:一、內地提出的,只是「優化」,而不是全面放寬;二、內地是對內鬆、對外仍緊,主要是想放寬內循環;三、內地放寬之後,一些大城市出現搶購藥品的情況,甚至是香港的退燒藥亦被搶購一空,很多人買藥運回內地。

這個財經專家所講的三點都是事實,但是他似乎只看到表像,並沒有看透內地決策的邏輯。抗疫政策既有科學的一面,也有政治的一面。既要盡量減低疫情的傳播,減低對人命的傷害,也要平衡控疫對經濟發展及人身自由的影響。當病毒的殺傷力減輕和疫苗的接種率提高之後,疫情的死亡率急速下降時,就到抗政策轉向的節點。

但內地也有兩種意見,有贊成快速放寬,也有反對太快放寬,反對者較多是公務員、國企人員和退休人士,他們不會因為封控影響生計。中央決策者面對不同意見,即使科學上應該開始轉向,政治上還須平衡。

之後內地多個城市出現反封控示威,廣州甚至因此發射了催淚彈時,就有很好的維穩理由放寬控疫措施。內地抓緊決策窗口,快速行動。政治既有科學的抉擇,也有平衡的藝術,不是光是看政策公佈的字面意義,就可以看得清楚。

香港的控疫措施一直比內地略寬。內地放開,香港也存在再放開的空間。香港同樣要平衡保護生命和推動經濟的矛盾要求。

特區政府宣佈取消進入指定處所掃描「安心出行」的要求,只保留疫苗通行證安排;「黃碼」亦會取消,抵港人士如無確診可進入食肆等處所,一步到位實施抵港「0+0」安排,來港人士一抵埗就可自由活動。

比較內地和香港如今的抗疫措施,在對內控疫措施方面,兩地要求接近,由此內地放得較快,各地的舉措也有不同,例如上海採常態化措施管控,放得比香港寬絕不為奇(其實內地一直沒有疫苗通行證)。預計無論香港和內地,未來對內部控疫措施,還有進一步放寬的可能性,例如對大型活動的限制可以逐步解除,容許過年放煙花風險也不高。

至於外防輸入方面,香港走得比內地快,香港如今已是「0+0」了,內地還是「5+3」。香港實施「0+0」後,會大大有利吸引外國商務客和遊客來港,大型展覽、大型會議也可以恢復。

估計內地下一步也會放開入境隔離措施。一俟這一波疫情高峰一過,就可以放開,甚至直接實現「0+0」。

香港如今已是對外完全通關,只差和內地通關,相信亦為期不遠。

照目前的走勢,如內地疫情不出意外,到明年初,香港和內地都可以全面復常。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