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新冠感冒」來了|巴士的點評

內地新冠疫情快速擴散,特別是北、上、廣、深等大城市,很多人已經感染了。但在內陸城市,感染情況沒有那樣快。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說,當前的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低,下降到百分之零點一左右,相當於季節性流感,再叫「新冠肺炎」已經不適合,因為不存在肺炎症狀,實際上是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可以簡單稱為「新冠感冒」。

鍾南山說,Omicron傳播得快,對疫苗的抵抗愈來愈強,但致病力愈來愈弱。動物實驗表明,Omicron感染集中在上呼吸道,對宿主危害性明顯降低,大部份確診者在七至十日就完全恢復。他透露第十版新冠診療方案即將出台,將有利不斷逐步放開。

內地早於二○二○年時,將新冠肺炎確定為乙類傳染病,中國只有兩種甲類傳染病,即霍亂和鼠疫,是最嚴重的傳染病。但由於新冠傳染得快,雖然屬乙類,但也用甲類傳染病方式去處理,即所謂的「乙類甲管」。中國疫控中心流行病學前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從「乙類甲管」調整到「乙類乙管」是極為關鍵但很艱難的一步。一旦調整到「乙類乙管」,未來轉到「丙類管理」就是水到渠成。

而外間傳聞中國計劃最早於明年一月將新冠肺炎防控級別由「乙類甲管」調整到「乙類乙管」。

內地專家對新冠疫情的判斷透露出兩個重要訊息:

第一,改稱「新冠感冒」。鍾南山這個「新冠感冒」的講法,估計未來會快速流行起來。由於疾病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不再帶來肺炎,所以不再稱之為新冠肺炎。

第二,致死率下降可共存。百分之零點一的致死率是較低的數字,當然,當大面積感染時,由於染疫基數大,實際死亡數字仍會較高。但是,看內地目前幾個大城市的大流行,估計這場疫情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會太高。當然,這與現時流行的Omicron病毒比初版Omicron毒性減弱,和接種疫苗的比率也已大幅提升有關。造就了和病毒共存的可能,也顯露了放開的空間。

由於內地這一輪疫情致病性比較輕微,大多數人感染三幾天就復元,這就生起一些評論,說過去三年努力抗疫是白過了。這些抽離時空方式的評論,脫離了現實。內地在二○二○年初爆發疫情,到二○二二年,三年過後,敵人不一樣,我們的防禦能力也不一樣。當中主要有兩個變數,第一是病毒突變,疫情初期的病毒的殺傷性比較大。現時的已變種病毒只影響上呼吸道,殺傷力已大大減低,即是敵人弱了。第二是疫苗接種率,二○二○年時,根本就沒有疫苗,之後的兩年,疫苗接種率仍然很低。到今年十一月底內地完成全程率高達百分之九十點三,雖然八十歲以上的人群的全程接種率有百分之六十五點八,仍有改善的空間,但基本上的免疫屏障已經形成,和一兩年前很不一樣。這兩個變數出現,令早期疫情擴散和今天擴散的結果很不一樣。

抗疫有如戰爭,中國早一、兩年對抗疫情,就像國共內戰時的塔山狙擊戰一樣,嚴防死守,在病毒殺傷力較大的時日,成功阻截大殺傷力的病毒流行。到敵人轉弱,守軍撤退,不能夠說當日的狙擊是白做的、錯誤的。如果當日中國不大力抗疫,以十四億人口計,因新冠而死的人數可能數以百萬,甚至上千萬。以美國的新冠死亡人數一百○九萬人推算,如果同樣的比例,中國會有四百七十萬人死亡。當日的狙擊戰,減少了大量傷亡。

祝願國家捱過這兩、三星期的疫情高峰,明年生活可以復常,安然面對已弱化的「新冠感冒」。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